“迷彩绿”画出扶贫新颜色

2020年05月1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夏日的高温挡不住军民团结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情,人民子弟兵那一抹“迷彩绿”在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尹旗堡村画出了扶贫的新颜色,绘就了发展的新蓝图。

五月骄阳似火,陆良县马街镇尹旗堡村委会的军民共建帮扶基地绿意盎然,23亩果桑枝叶繁茂,28亩有机蔬菜采摘区内香葱、韭菜、薄荷、丝瓜等蔬菜生机勃勃。

“我们从上级争取到30万,自筹20万,现在一共有50万资金来支持你们的乡村旅游。计划在果桑采摘基地这片投入10万,蔬菜采摘基地10万……你们一定要把资金用到实处,到年底要让老百姓有分红……”基地内,陆良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荆占军正在和村委会总支书记杜绍雁商讨尹旗堡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这两年,尹旗堡村里的桃园温泉名气渐响,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打造‘温泉+休闲观光农业’的乡村旅游模式”成为了村委会和人武部共同研究确定的新方向。近段时间,村委会组织拆除了温泉周边的低效大棚,清理干净了粘土砖厂的堆放点,县人武部及时送来的50万扶贫资金不啻于甘霖,这笔资金将全部用于腾退空间的开发利用,打造“军民共建帮扶基地”。

与此同时,尹旗堡村“小蚕共育室”外,养蚕户卢自山刚刚免费领到了已度过体虚弱易发病期的小蚕,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顾,这些小蚕就将为他家“编织”出丝丝缕缕的美好生活。这几年,县人武部投入16.5万元建设的小蚕共育基地可真是发挥了大作用,小蚕共育基地以科技饲养优势,有效解决了小蚕饲养技术条件要求高、群众难饲养等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农户养殖风险、成本和劳动力。

“领回的小蚕,发病率低、产量高、蚕茧品质好,我家以前每张蚕只能卖1000多元,现在能卖到2000多元。”如今,像卢自山一样的其他贫困户也正享受着小蚕共育基地带来的利好,家庭收入实现翻番,致富信心更足。

钱要用在“刀刃”上,扶贫要扶在“点子”上。县人武部正是用这样的精准扶贫理念在尹旗堡村开展工作,自2016年结对帮扶以来,县人武部与当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合力拧成一股绳,着眼村基础设施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他们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排忧解难的“迷彩绿”身影已无数次出现在尹旗堡,“迷彩绿”换来了村庄美、百姓富,在尹旗堡村的扶贫画卷上留下了一抹亮丽的颜色。

2016年,投资90余万元完成尹旗村道路硬化5条,安装广播11组、路灯67盏;2017年投资90余万元,完成沙河村道路硬化1.7公里,绿化沙河路口至桃园道路4.8公里,完成花池建设3000平方米,完成公厕建设5座;2018年投资11余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卫生间、厨房装修57户;2019年,投资8万余元,安装摄像头52个,村庄道路两侧植树6000株;2020年投资14余万元,完成花池建设420平方米,村内道路两侧植树32000株……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付出,正是这样一件件实事在尹旗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改变了尹旗堡村委会过去因基础设施较差、道路硬化率不高、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收入渠道单一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军民共建与乡村建设发展同频共振的路子,让军民的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情融得更深。

“如今我们尹旗堡村路硬了,街净了,家美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等我们村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起来后,我们尹旗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的行列中当好‘排头兵’。”村委会总支书记杜绍雁自信满满地说。( 史延波 钱宇 梁志儒 杨茂云)

(责编:杨良旺、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