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电网改造助干旱乡村变“菜园”

2020年05月15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网改造加速推进(杜明彦 摄)

“赶紧到家里来坐坐,一路翻山越岭,你们太辛苦了!”5月10日,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尖山村委会,正准备到地里干活的唐德周,看到供电所员工姚兴云和张林忠到村里巡线,硬要让两人到他家里喝了茶再走。

马路乡位于会泽县城东北约100公里外的大山上,海拔高、经济发展落后,缺水是当地面临的最大困难。

“是供电部门帮助我们脱离了苦海!”唐德周今年65岁,是土生土长的尖山村人。据其介绍,前些年,人喝的水都要沿着70多度的陡坡,下到200多米外的龙王庙去挑水。村里数百米的悬崖下,是滚滚流淌的牛栏江,然因坡陡崖险,全村人都只能望水兴叹。地里的农作物,只能依靠天降雨,有的年月,玉米种下后2个月左右才下雨,玉米也才会发芽。

昔日旱乡变成菜园(张坤宏 摄)

近年来,会泽供电局不断推进当地电网建设, 努力满足水利设施建设和抽水引水的用电需求。2015年来的五年间,在马路乡投入2855.03万元, 建设10千伏和400伏线路111.32千米,新增变压器117台,变电容量9045千伏安。

电网供电能力提高后,村里的人家都买来水泵,从牛栏江里直接把水抽到村里和山腰。缺水几百年的小村庄,不仅人畜饮水不愁,山间的庄稼也有充足的水源浇灌,长势良好。

“原来,在等天降雨的时候,一亩地的包谷只能收500斤,现在可以收1000多斤,翻一倍还不止。”村民唐安华介绍说,不仅庄稼产量大幅提升,不少村民还发展了蔬菜种植。他栽种的3亩茄子,一年就能增收近2万。“地里采用滴灌技术,只需闸刀一推,就不要人管,省时省力。”

高海拔缺水村的山头养起了牛(杜明彦 摄)

住了半辈子土瓦房的唐安华,因蔬菜增收而于去年在村里盖起了十几万的平房。

在垮山村民小组,40户人家的190亩地,约三分之一种上了西红柿、辣椒、青豆等蔬菜,原本等天降雨吃饭过日子的村子,现在因电而成为远近几十里有名的蔬菜园,村民也因此而增加收入。

除了靠近牛栏江的尖山村外,马路乡一些远离河流的地方,亦因电力而脱离了缺水、缺能之困。在乡镇街上开了30多年超市张发军,电网改造后,转行来到远离牛栏江几十公里外的大坪村,养了20多头牛、100多只羊。

张发军说:“水是电力抽来的,饲料是电动扎草机、钢磨、糠机加工出来的。养殖三年来,我每年都有几十万的收入,比原来开超市还赚钱。”(杜明彦、张坤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