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庭院经济开启农民增收新模式

2020年05月1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炎炎夏日,位于云南省陆良县龙海山上的雨麦红村委会圩上村却凉爽宜人,风景如画。在层层青山绿树的掩映下,村庄显得格外古朴恬静,好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走进村民陈双兰的家,一道道竹篱笆把养殖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隔开,小养殖区的土鸡在自由觅食,小菜园里洋芋花开,纯白吐芳,小果园里苹果树、桃树已结出了青涩的果实,整个院子果菜飘香、整洁别致、清新自然。

供图

“你看这片地刚整理出来,我计划再种点香椿树、李子树……这里栽上葡萄藤,搭个架子过去,让它爬到我家门口……”谈起门前这一亩多闲置地块的利用,64岁老人陈双兰兴致高昂。过去杂草丛生、坑洼不平、脏乱差的农家小院,如今变成了“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家园,变成了硕果累累、家禽肥美的致富“聚宝盆”,这样的变化在圩上村随处可见。

村民李凤兰整理了房侧杂乱无章的“三堆”,种植了西红柿、茄子、黄瓜、香葱、白菜等各类蔬菜,“小菜园”绿意盎然;村民李光启在自家门口种上了黄精、山药、石斛等药材,“小药园”勃勃生机;李国红利用废弃树木、树根加工制作小家具、小根雕,“小作坊”收获满满;李红云在房后建了2个鸡棚,养殖300多只土鸡,养起了12箱蜜蜂,“小养殖”孕育希望。如今,圩上村房前屋后、院落空间内,小菜园、小药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养殖、小作坊“遍地开花”。“现在圩上村环境变好了,看着舒心,老百姓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踏实,你看我们农村不比城里差。”看到如今的变化,雨麦红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红兴致勃勃地说。

供图

圩上村良好的自然生态以及庭院经济的发展态势也吸引了县内跑步、登山、露营俱乐部等社会团体的关注,这段时间,他们的朋友圈、微视频都在为圩上村的“美丽庭院”扩散关注。而在此前,活水乡已开始着手研究“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

老百姓从良好的自然生态中实实在在拿到了红利,从植绿、爱绿、护绿、兴绿中尝到了甜头,对家园环境的治理也从以前的“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主动打造“美丽庭院”。如今,活水乡正按照“村村有样板、处处是亮点、户户可示范”的思路,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党员户、村组干部户利用自家空闲地积极发展家庭种养殖业,验收达标户以奖代补,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菜苗、树苗、鸡苗等按照需求及规模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庭院经济862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全乡发展庭院经济将达到1700余户。

活水乡党委书记杨健介绍,活水乡将通过“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个性化种养殖需求、订单回收等方式,大力推进庭院经济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引入市场化、规模化轨道,提高老百姓应对市场的能力。同时,把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让庭院经济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前有养殖圈,中有蔬菜园,后有林果园。陆良县活水乡的庭院经济让“方寸”土地变成了群众“增收园”,开启了农民增收、乡村“美颜”新模式。(郑惠青 钱宇 史延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