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龙陵县林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2020年05月12日14:12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县林产业鼓了农民钱袋子

  蜜蜂“酿”出甜蜜生活

  2018年“摘帽”出列的龙陵县,如今随处可见村民劳作的场景,栽药材、种石斛、植芒果、置蜂巢,一片热气腾腾忙增收的景象。

  念好“山字经”

  “每天能挣70块钱,比种庄稼强多了。”在碧寨乡天宁村龙陵县林间野生石斛种植基地,村民赵顺珍已上班20多天了。最近,每天都有10多名像她这样的村民在基地务工。基地经理杨从彩说,以前这片200多亩的山林主要是附树种植石斛,林下都是荒着的;现在套种重楼、黄精35亩,产值增加好几倍。计划林下种植中药材、珍贵苗木等180亩。

  近年来,龙陵县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新机制,实现了生态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做好短线、中线、长线规划。短线发展石斛、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等产业;中线发展茶叶、核桃、水果、坚果、咖啡等产业;长线依托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县基本形成了第一产业以发展速生丰产林、高效经济林、木本油料林及林下基地为主,第二产业以发展木材、干鲜果、木本油料、森林食品、生物质能源等初精加工为主,第三产业以发展森林旅游、森林生态休闲、森林技术服务等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

  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打通了林地集约经营的“瓶颈”,盘活了森林资源。龙陵县新建核桃、优质茶、石斛、热带干水果基地100多万亩,其中万亩连片基地5个,小茶园、小果园、小药园3000多个。全县有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户,专业合作社467个,农(林)产品初精加工“大嫂车间”1000多个,打造出龙陵紫皮石斛系列产品、“褚橙”“香归银毫”等100多张精品农(林)业“名片”,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

  写活“林文章”

  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林业产业的附加值,龙陵县大力实施农(林)业“接二连三”工程,锻造“绿色引擎”,着力培植“公司+基地+农户”“民营资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林)地入股+新型经营主体”等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等主体融合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农民提供订单生产等系列化服务;以资本经营和优势产品为纽带,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

  2014年10月,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勐糯镇建设3万亩柑橘水果产业基地,田坡社区395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流转土地10238亩,种植褚橙1万余亩,建成育苗基地1个、有机肥厂1个,2019年产果8000吨,创产值5000万元。已吸收1000余名农民到基地务工,探索出“一租二包三分红”机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就业务工、产业反哺、集体经济创收四份收入的“褚橙模式”。

  做强“林养殖”

  象达镇勐蚌村的瘦肉型栗果猪在森林中以放养为主,不喂猪饲料,吃的是栗树果、山茅野菜及玉米粒,肉质细嫩,市场价比杂交猪高30%左右,产品俏销市场。勐蚌村森林总面积7.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树林里70%都是栗果树,域内有万亩天然牧场,发展林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村栗果猪存栏2500余头、黄山羊存栏4600余只,年创畜牧业总产值近千万元。

  2017年初,村“两委”引进民营企业家陈开宇到勐蚌发展栗果猪产业,注册了龙陵县宏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栗果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为养猪户提供扶持资金,以产品包收购的方式扶持135户村民养猪,其中包括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群众养殖栗果猪增加了收入。

  走进勐糯镇“范大叔”生态养鸡场,基地经理杨春恒介绍,这个1200亩的生态养鸡场是勐糯镇农民企业家范耀德投资兴建的,种植了美国山核桃、澳洲坚果、芒果等,在果园中养殖土鸡1万多只,用鸡粪做果树追肥,干水果保持了纯天然品质,受到消费者青睐。目前,成年鸡存笼8000多只,每天产蛋1800多个,经精加工的“范大叔”生态土鸡俏销上海、广州、昆明等10多个大中城市,年土鸡、鸡蛋、干水果销售收入达500多万元。

  龙陵县还依托森林资源优势,打造特种养殖产业链,大力发展胡蜂、蜜蜂、竹鼠、蚂蚱等特种养殖户2万余户,建成象达勐蚌、勐糯两个特种养殖区。充分发挥中华蜜蜂养殖的资源优势,扶持云南悦农农业开发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大户带小户”等模式,积极发展中华蜜蜂养殖业,带动1.6万余户农民养殖蜜蜂,全县养殖蜜蜂2万余群,去年实现蜂蜜产量152吨,实现产值1800万元。(雷 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