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电局打实稳增长电力保障“组合拳”

2020年04月24日12: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电力调度中心(以下简称曲靖地调)坚守在调度运行一线,把保障医院、政府、防疫检查点等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用电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复工复产、农业生产开好局。

“硬招”同战“疫”保供电 供图

系列“硬招”同战“疫”保供电

据悉,曲靖市作为云南省“西电东送”重要基地,电网规模居全省电网前列,一季度以来,曲靖电网全口径供电量最大达8040.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08%,电网运行平稳,电力供应充足,满足了全市抗击疫情工作、生产生活、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用电需要。

针对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居民用电负荷明显的增长,不安排影响客户供电的停电计划,曲靖地调集中精力应对电网故障,开展快速研判、快速定位故障、快速隔离和快速复电,加强重要场所供电线路、变电站的监控,确保客户可靠供电。同时梳理编制战“疫”保电应急预案,便于有突发情况时及时响应。中心各专业通力协作,24小时有效支撑实时调度,及时获取关键决策依据,显著提升故障处置效率。一系列“硬招”保障重要场所可靠供电。

“新招”降风险备复产 供图

“三重隔离”新招 降风险备复产

曲靖地调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指挥枢纽,是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战线。同时,调控员的工作专业性较强,不可代替性较高。中心根据调控员的值班强度、模式、个人防护等防疫重点事项,制定并下发《疫情防控期间调度生产场所及调控员管理要求》《特殊时期调控员值班防疫工作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曲靖地调进一步优化编制了《曲靖地调A-B角值班模式》,通过重新整编、有效精简调控值班人员,升级优化班次、启用备班模式、视频交接班等,实现了调度值班“三重隔离”,最大程度降低调控员聚集感染风险又确保了电网调度指挥不中断。一系列“新招”既分担了调控员值班工作压力,又为后续复工后电网负荷攀升做好了充分准备。

“暖招”守电网护后方 供图

“后勤管家”暖招 守电网护后方

主网、配网、通信成立3支党员突击队,在员工有困难、生病等不能赶到工作地时,8名党员突击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关键时刻顶上。除夕、年初一曲靖遭遇大雪灾害、电网大量故障跳闸,16名党员带头支援和担当调控保电中的急难险重任务,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打了一场漂亮的抗冰保电攻坚战。

该局中心党总支成立72个党员责任区,通过“党员连线群众”、40天不间断的“日汇报”及时掌握员工及家属的身体情况、思想状态、疫情防控、线上工作情况,形成了不漏一名群众“关爱服务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党总支通过现场走访、“一对一”短(微)信“精准”慰问“上倒班”的110名调度一线员工以及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家属4户,让员工感受到了组织浓浓的关怀和温暖。

党员刘燊主动报名参与应急值班,及时处理了24个紧急缺陷;配网组常永要凌晨4点冒雪赶到调度室应急支援,连续8天、平均每天16个小时坚守在调度台;“电网心理疏导姐”李莉义务为电网一线员工及社会有需要的人们进行心理疏导的事迹被广为传播,被曲靖市评为“最美巾帼志愿者”;团支部书记费腾开启线上“辅导班”,为非常时期角色转换的10名新员工点燃了希望。这样一群“后勤管家”,一系列“暖招”,解决了员工后顾之忧,让其心无旁骛地投入保障重要场所、居民生活、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保电中。

“满格电能”实招 助复产迎春耕

曲靖地调承担着全市市政单位、医院、隔离点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保障工作,靠前指挥,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以“满格电能”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

曲靖地调主动收集全市企业陆续复工需求,提前进行负荷特性分析,滚动预测电网负荷。主动了解大型企业用电情况,及时调整供电方式,保障客户电力供应充足。开展重要客户用电效能分析,主动服务做好宣威凤钢、天高镍业等大客户的图纸更新、协议签订、定值校核及停送电事宜,确保用户按计划用上电,开好工。在做好“电网管家”的同时,当起“用电保姆”,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指导企业用户科学用电,提高企业用电效能……一系列“实招”落实落地,让企业复产用电不担心。

曲靖地调打硬招、出新招、用暖招、动实招 ,打出战“疫”保电、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组合拳”,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实现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黄莉、柳智慧、单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