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青花街:玉溪文旅街区的新地标

2020年04月20日10:3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青花街:玉溪文旅街区的新地标

  夜幕降临,青花街热闹了起来。

  春风拂面,久居城市中的人们似乎已按捺不住踏青出游的心情。步行于红塔区红塔大道东段,在姹紫嫣红的各种花卉点缀下,玉溪青花街成了时下人们漫步、休闲的好地方。不过在这里,人们游览的并非绮丽的山水景致,而是在美食的陪伴下,感悟玉溪窑青花瓷的文化之美。

  游历青花街

  当夜幕降临,青花街便会亮起璀璨的彩灯。此时经过一天忙碌的人们聚集到这里,品味与玉溪窑青花瓷有关的文化与美食。

  门口,因为疫情的原因,工作人员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话语,叮嘱着每位准备进入青花街的游客扫描二维码、戴好口罩。虽说,白天的青花街不如夜晚热闹和富有情调,但却能真切且清晰地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步入青花街,米线、烤翅、甜品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肆意挑动着人们的味蕾。那些带有辛辣、香麻的小吃往往能占据大多数人的舌尖,人们在咀嚼中回味着食物的鲜美。小吃摊边,一碗以传统手艺制成的木瓜水,是炎热天气中最能解渴的饮品。而对于大多数玉溪人来说,米线和炸洋芋始终是难以割舍的牵挂,小吃摊前的长桌上,人们细细地品尝着汤汁浓郁的米线和拌上酱料的炸洋芋。

  穿过小吃摊聚集之地,一直走便会看到不加修饰的红砖建筑。这里看上去似乎是20世纪80年代修建的工业厂房,红墙斑驳,瓦缸、陶罐等陶制品整齐地堆放在墙角。新与旧的碰撞和融合,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那些堆砌的陶制品虽构造简单,却蕴含着悠久的制陶历史和文化,值得仔细探究一番。

  玉溪窑青花瓷是青花街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距离红砖建筑不远,与小吃摊聚集之地相连的街巷中,汇集了很多制陶匠人。他们将自家制作的陶制品摆放其间,吸引客人前来品鉴。这些陶制品做工精致,形态各异,有的古拙典雅,有的新颖别致。

  其实,游历于青花街,你可以尽情品味这里诱人的美食,也可以感悟此地悠久的制陶历史和丰富的人文印记。

  文旅融合

  玉溪青花街位于红塔大道95号。单从视觉、感观而言,它与人们对“街”的固有印象截然不同,看起来玉溪青花街更像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等元素于一身的综合体。

  说起玉溪青花街,它与红塔区的瓦窑村密不可分。在600多年前的元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便利用当地优质黏土烧砖砌起龙窑,开采陶土,烧制瓷器,并在明代就成了除江西景德镇以外,生产青花瓷的重要窑口。只不过,在时代的更迭中,它被时光的尘埃所淹没。1960年,在沉睡数百年之后,瓦窑村的古瓷窑址被发掘了出来,人们在揭开其历史封印的一刹那,被它的古拙与质朴所征服。

  如今,为传承玉溪青花瓷传统工艺,进一步推进玉溪陶瓷文化产业发展,重塑“玉溪窑”文化品牌,不断完善玉溪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功能,提升玉溪城市竞争力,加速建成创新型、创意型特色城市,打造玉溪新的文化名片,我市实施了玉溪陶瓷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园(即玉溪青花街)项目,这也成了玉溪市、红塔区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

  据了解,玉溪青花街为“一站式微度假旅游文化商贸综合体”,毗邻红塔集团、红塔山、钱瓜山、玉溪古瓷窑遗址等玉溪中心城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并包含了青花瓷工业遗存博物馆、陶艺大师工作室、陶瓷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精品酒店、地道玉溪米线与特色小吃、萌宠亲子动物园等商业、文旅业态和元素。今年3月,玉溪“青花夜宴”如约而至。在此期间,100多家经营餐饮、花卉、文创产品商户的入驻,让广大市民在青花街的游历中,感受到了浓郁的青花瓷文化,也品尝到了特色美食。正是这些文旅资源的聚集与融合,让玉溪青花街在展示地方陶瓷文化的同时,吸引着人们前来体验和感悟玉溪窑青花瓷之美,并成了人们日常休闲和赏玩的新场所。

  新地标

  其实,与其说玉溪青花街是一个供人们了解地方文化的新场所,倒不如说它是玉溪文旅街区的新地标更为确切。

  因为它将现代商业经济注入到了延续数百年的玉溪窑青花瓷文化当中,同时又将玉溪城市文化荟萃于此,把周边景点的游客聚集到这里,为游客带来更有深度,更有品质的地方文化体验和消费。在规划设计上,它又因地制宜,对内接驳城市主核心区吸纳中心商圈人流,对外则是城市地标性入口。

  而玉溪青花街与玉溪原有的诸多知名旅游资源并不是割裂的,它们互为配套,彼此客流互通,优势互补,共同辉映出玉溪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蓬勃的生命力,以及特有的风土人情。在白天,人们可以到抚仙湖观赏湖光山色,在红塔工业旅游区体验烟草历史文化,在聂耳音乐广场聆听革命之声,也可去大营街温泉沐浴养生,到江川感受古滇青铜文化。到了晚上,旅途劳顿的游人们便可来到这里,在悠然自得中吃小吃、住民宿,感受着玉溪的地方文化。(顾世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