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弥勒市绿水村:万亩香椿富了众乡亲

2020年04月20日20:52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弥勒市绿水村:万亩香椿富了众乡亲

“我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香椿脱贫了,去年卖得2万多元,今年开春到现在卖了1万多元。”见到记者,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竹园镇绿水村下发门村小组村民徐华兴高兴地说,“我家从原来山陡路险的老村搬来易地扶贫安置点,住上了新房子,又有了种植香椿的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在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绿水村以“一村一品”为突破口,结合荒山荒坡多、香椿种植历史悠久、群众认可度高的优势,全力打好“绿水早香椿”这张“绿色食品牌”,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为让群众增收有产业支撑,绿水村采取“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发展香椿种植,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绿水香椿品种主要包括开春后开始采摘的本地椿,以及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的四季椿。目前,绿水村的四季香椿已上市,正好填补香椿市场的空白,加之绿水香椿品质优良,深受市场欢迎,收购价一路走高达到每公斤90元,大部分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城市。

下发门村小组组长徐有云是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有40多户贫困户栽种香椿。“村里贫困户中,最少的一家也有两三万元收入。看到他们有了稳定的增收路子,我比自己赚了钱都高兴。”徐有云说。

目前,绿水村已建成两个年供50万株的育苗基地,香椿种植规模达1.3万亩,其中2000余亩进入盛产期。村里成立了两个香椿专业合作社,有社员271名,占全村农户总数的88%,还建起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冷库和香椿交易市场,形成了“农户+产业+龙头企业+市场”的良性发展模式。去年,全村实现香椿产业经济总收入800万元,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67户。(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赵树龙)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