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金融力量力挺小微企业“复工战”

2020年04月07日19: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感谢建行推出‘云义贷’这样的产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感谢建行为我们公司雪中送炭!”3月27日,建行云南省分行普惠金融部收到一封来自昆明某医疗器械公司的感谢信。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推出专属信贷服务,增加贷款供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施普惠金融“复工助企”计划,力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31日,该行疫情期间已为6667家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8.52亿元。

专属服务精准战“疫”

上述感谢信中提到的“云义贷”是建设银行在疫情期间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推出的专属信贷服务。

普洱某环保设备公司也是“云义贷”的获益者。该公司主要从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因企业疫情期间一度停产无经营收入,工厂运转及人力费用仍需支出,导致复工复产无法保证。企业负责人跑遍当地多家银行但因抵押物不足而无法获得生产资金支持。在了解企业困难后,建行普洱市分行指导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渠道申请“云义贷”,获得3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企业当即全部支用。

据了解,“云义贷”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单户贷款最高300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建行网上银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渠道,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办理,随借随还,额度循环使用,切实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融资便利。

2月15日,建行云南省分行正式上线“云义贷”专属信贷服务。截至3月31日,该行共向全省1592家从事医疗器械、药品批发、防疫物资生产等小微企业投放“云义贷”近1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量增价降硬核减压

不到一周时间,普洱某制药企业就从建行普洱市分行获得500万元贷款,更令企业负责人不敢相信的是,贷款利率仅为3.05%。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研制和销售,是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正筹资扩大生产,银行仅用五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贷款资料收集、评级、授信、业务审批及放款。

昭通某服饰公司疫情期间受政府委托紧急转型生产口罩及防护服,因生产成本加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针对企业成立时间短且不能提供有效押品的情况,建行昭通市分行研究制定“一户一策”授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在线申请,获得信用贷款130万元,利率执行3.05%,企业当即投入50万个口罩和4000套防护服生产。

对于因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受困的小企业来说,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是真正的“及时雨”。疫情期间,建行云南省分行将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其他疫情防控及重要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购销、运输等企业纳入“白名单”,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对有复工复产需求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信用贷款年利率不超过4.5025%,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至4.1025%。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和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用于疫情防控的贷款利率按不超过一年期LPR减100BPS执行。此外,对受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遇到暂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依据企业经营情况采取按需延期付息或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在延期期间不视为违约,为企业提供征信保护。

银税互动提信增力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建行云南省分行携手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部署要求,持续推动“银税互动”,以纳税人涉税数据为参考,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企业无需任何抵押,即可全线上操作、自助办理贷款。今年以来截至3月末,该行已为近2000户小微企业发放“云税贷”9.5亿元。

为积极响应国家减税降费号召,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建行云南省分行与省税务局又合力创新新型银税互动产品——“减税云贷”。针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实缴税额、减免税额共同作为授信依据,为纳税人提供更有力度、更为便捷的信贷支持。(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