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县碧寨乡:肉牛养殖增收富民

2020年04月02日08:3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肉牛养殖增收富民

龙陵县碧寨乡立足本地实际,依托犇鑫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肉牛养殖产业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农增收致富。

龙头带动激发养殖活力。该乡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重点培植大户和龙头合作社等方式,以大促小,鼓励群众入轨上道,带动全乡肉牛产业发展,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实现了贫困户、村集体、群众三方共赢和“1+1+1>3”的叠加效应,聚集了推动全乡肉牛产业跨越发展强大合力。目前,该乡肉牛存栏量达6200头共建成50头规模养殖场6个,分布于新林村、三家村、麦子坪村、滥坝寨村,覆盖农户20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户。

政策扶持提振群众信心。为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该乡以“培育一批带头人,打造一批示范点,带动一方积极性”为方针,引导贫困户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角”,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真正发挥了扶持政策的作用,激活了群众信心,增强了群众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肉牛产业养殖之路。大松坡组的贫困户李正云家有6口人,父亲常年生病,还有2个孩子正在读书,家庭开支较大,生活特别困难,自从实施了肉牛养殖产业脱贫政策后,小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他家存栏安格斯2头,西门塔尔9头,以及4头小牛,这让像李正云一样的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创新发展实现种养双赢。该乡结合自然条件、地理环境优势,早谋划,早部署,抓产业,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肉牛养殖产业,积极推行粮改饲工作,增加了农民收入。采取“乡村干部+合作社”模式,积极发动周边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优质玉米,拉动农民增加饲草料种植面积,为肉牛养殖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农牧结合,实现种养双赢。2019年,该乡共收购青贮玉米5000吨,满足了10000头肉牛养殖青贮饲料需求,为种植户增加收入30万元。(陈蕴晖 杨从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