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责任 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巩固帮扶成果

2020年04月01日17: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瑶区乡苗新寨村脱贫出列后,继续统筹做好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据悉,苗新寨村小组共有农户78户327人。耕地面积5348亩,其中山地面积5123亩,在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挂钩帮扶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85人在2019年脱贫摘帽。

因村施策,产业发展助脱贫

挂钩帮扶以来,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从党委班子到全体帮扶队员,积极履行帮扶责任,2019年,共投入17. 58万元用于捐资助困、走访慰问,其中2.7万元用于种植三红蜜柚98亩,预计投产后每亩可为村民带来8000元的收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捐资助学、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增加收入,巩固村集体经济基础。

苗新寨村小组党支部书记李东洋说:“帮扶以来,一是住房得到改善了,二是民生得到保障了,三是教育得到优惠了,四是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了,五是产业发展得到扶持,感谢中国银行给我们苗新寨的帮扶。”

走访中,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工作人员发现村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不仅容易招引蚊虫,还影响村容环境。为改善卫生状况,提升人居环境,中国银行为该村捐资45942元修建垃圾焚烧池、帮助修缮村小组社房,并于当天启动了建设垃圾焚烧池开工仪式。

志智双扶,教育帮扶浇灌希望之花

扶贫先扶智。长期以来,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积极致力于推进贫困地区教育帮扶工作,扶贫扶智,通过员工捐款、项目帮扶等方式,持续助力贫困学子学有所成,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苗新寨村小组受帮扶对象王万英说:“自2018年以来,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每月给我1000元的助学金,我是真心地感谢他们。现在我是一名大三学生,面临着毕业找工作,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我将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他们恩情。”

毫不松懈,摘帽只是新起点

“摘帽不是终点站,而是新起点。”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驻村工作队员张尚义介绍说:“苗新寨村小组虽然已经宣布脱贫摘帽,但是下一步,我们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还是很艰巨繁重,为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中国银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将继续统筹做好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据了解,在今后的脱贫成果帮扶巩固提升工作中,中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将一切为贫困户着想,一切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发力,努力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着重在产业发展上探索新的路径,不断尝试能够带动村民增产征收的新途径。(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