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带动一批产业 致富一方百姓

2020年03月31日15:1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带动一批产业 致富一方百姓

日前,记者从市“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保山市规模农业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农户增收取得新的成效。到今年1月底,全市10个规模农业示范区共流转土地11.61万亩,完成标准化种植(改造)9.98万亩,建成核心区3.8万亩;带动农户1.2万户4.6万人,实现户均增收6900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79户11154人,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7500元。

2016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用2亿元财政贴息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采取“51+49”的股权债权模式,用于扶持“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涉及茶叶、银杏、咖啡、水果、中药材5类产业。“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项目分别为:隆阳区凤溪玉叶万亩茶园项目、隆阳区森宝公司万亩中药材项目、腾冲市禾顺万亩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腾冲市高黎贡山万亩生态茶园项目、龙陵县恒冠泰达万亩褚橙项目、龙陵县丰农万亩纹党参项目、昌宁县柑橘标准化种植项目、昌宁县万亩国际联盟雨林认证茶园精准扶贫项目、昌宁县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潞江万亩国际精品小粒咖啡项目。

“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龙陵县褚橙项目探索的龙头企业带动流转“褚橙模式”,让农户实现一份土地有地租、打工、分红三份收入。该项目的土地流转期为30年,土地租赁每10年为一个调租周期,前面10年、中间10年、后面10年租赁期内,每亩每年租金分别为300、400、500元;项目按25亩至35亩划分为一个基地单元,每个单元配置2名产业工人,并优先将土地出租户返聘为产业工人进行基地单位管理,未挂果前按管理果树数量支付工人管理费,产果后根据产果量、市场行情给产业工人奖励提成;此外,公司还提取相应资金作为产业收益基金,反哺给出租土地的农户,让农民成为不担风险的“干股”股东。

“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助推了产业扶贫。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市耕地规模流转面积达51.12万亩,打破了过去分散经营的小农格局,推动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使用权“三权分离”。规模农业示范区在管理方式、技术引进和推广、产业组织方式、农民组织化、农业工业化等领域的不断创新,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现代化。全市规模农业建设中,把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重点,通过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农民变为产业工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还有效破解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瓶颈。全市多个规模农业示范区把“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需”一体化、“农文旅”一体化、“农科教”一体化作为长远发展规划,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加快了传统农业转型为现代农业,推动了城乡互动、城乡一体发展格局的形成。腾冲高黎贡山万亩生态茶园示范区以茶叶全产业链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集“茶叶生产、科技示范、观光采摘、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为一体”的茶产业园,实现了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既巩固了第一产业,又提升了第二产业,还拓展了第三产业。

今年,保山市把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作为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15项措施之一。年内,将持续抓好“10个万亩”规模农业项目建设、扶持培育10个农产品企业上市;市级财政将安排资金950万元,支持“绿色食品牌”打造,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作为肉牛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隆阳区100万头、昌宁县1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建设。同时,还对种猪场及配套示范育肥场建设、畜禽集中屠宰中心建设等项目出台了扶持政策。(辛文 明山 杨稀)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