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保山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2020年03月30日16:36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全力推进我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和“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的重大举措。保山处于大滇西旅游环线的中心节点,是连接东西南北的天然枢纽,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天赋重任的旅游集散地和旅居康养栖息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区位独特、资源富集。保山将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历史机遇,打响“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保山”旅游品牌,推动保山文化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保山发展文化旅游业具备良好的基础

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提升发展理念。“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全域旅游、旅游品牌化发展战略,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全市六大重点产业之一来抓,相继制定出台《保山市旅游品牌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和标准,统筹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美丽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以大策划布局大项目,着眼跨越发展。持续把保山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构建为契机,编制《保山市旅游提升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保山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布局高黎贡山国家公园、荷花湾、乡伴·怒江文旅综合体等135个项目,概算投资达2228.9亿元。

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强化产业支撑。2019年,全市完成文旅固定资产投资130多亿元。全市建成青华海湿地公园、“康藤·高黎贡”帐篷营地、腾冲高黎贡山茶博园、玛御谷温泉等30多个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三个万亩”生态廊道、永子小镇、和顺特色小镇等50多个在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以大产品厚植大优势,夯实发展之基。腾冲市被列为全国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荣登2019中国旅游百强县市榜;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等省级旅游度假区通过专家评定。全市建成热海玉温泉、玛御谷温泉等高中档温泉30多个。和顺古镇创建5A级景区加快推进,2019年,全市新增A级景区51个,A级景区达69个。

以大文化构建大服务,实现惠及全民。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载体,全市累计建成图书馆7个、文化馆6个、博物馆(纪念馆)1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76个、农场文化站3个、社区文化站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0个。

以大整治营造大环境,激发发展活力。成立了4个县级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加强文化和旅游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了5000多家涉旅经营户诚信评价,全市72家旅行社、28家星级饭店、224家网吧、300家娱乐场所、5家文艺表演团体全部录入保山市信用主体监管系统。推行文化和旅游“红黑榜”制度,在201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全省旅游综合监管考核评价中,保山位居全省旅游Ⅰ类地区第1名。

加快保山文化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发展方向,依托世界高黎贡山、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三大世界级资源,做强“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保山”旅游品牌,推进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打造高黎贡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南方丝路文化旅游体验区三张名片。

全区域谋划,推动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巩固提升腾冲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将隆阳区、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强县。着力推进旅游环线建设。建设以保山中心城区和腾冲中心城区为“两大”交通枢纽,以昌宁、龙陵、施甸县城和蒲缥为连城带乡的交通节点,实现点、线、圈合围,把保山建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中北上怒江、南下德宏、东联大理,带动片区发展的旅游交通中心城市。

全产业融合,打造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围绕艾思奇、杨善洲等典型人物线索创作一批精品剧目,围绕“世界高黎贡山·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保山”旅游品牌拍摄反映高黎贡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电影,围绕宣传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创新、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精神创作电视剧。充分挖掘保山温润气候和温泉资源优势,培育“旅游+中医疗养”“旅游+健康运动”等新业态。(李绍鲜  作者系保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