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建行云南省分行持续强化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全力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温暖随行不缺位

建行云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和总行要求,认真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线上+线下”开展疫情防控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据悉,建行云南省分行突出线上数字化宣传,围绕“以金融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主题,先后推出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八项法定权利、个人征信业务网上办理、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金融广告识别、金融服务安全提示等13期消保云宣传,通过行内企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进行传播分享,同时在建行云南省分行微信公众号推送《滇游记》《保卫钱袋子》等视频、小游戏和理财投资、非法集资等风险提示,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了解金融消保知识,在特殊时期通过“不见面无接触”的“云宣传”新方式切实引导金融消费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建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利用线下营业网点资源,通过网点LED、液晶电视和电子海报设备滚动发布活动口号、宣传海报和系列宣传视频。依托网点“劳动者港湾”设立咨询台,围绕疫情期间自我防护、疫情相关电信网络诈骗等当前关注热点进行讲解普及,提示过往群众科学应对疫情、注意风险谨防受骗,并向市民宣传个人信息保护、个人征信、安全用卡等金融知识,受到群众好评。

据统计,“3·15”期间该行线上推文累计阅读量约1.7万人次,营业网点受众群体累计约20万人次。

优质服务不断档

日前,建行昆明滇池路支行负责人接到一位姓申的老人打来电话,原来申大爷急需用款,但是他使用的是存折,申大爷年纪比较大,疫情期间公交车停运他无法到较远的网点去办理业务,无奈之下向滇池路支行打去电话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滇池路支行决定次日为其一人临时开门,并安排员工通过网点智慧柜员机指导申大爷完成存折支取现金业务,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暖心故事经常都在建行网点发生。目前,建行云南省分行所有建行网点已恢复正常营业,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经过体温测量、扫码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网点营业厅。该行要求网点负责人牵头落实网点每日疫情防控28条流程;错峰排班,全员到岗,确保网点服务力量充足,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针对不同客户,实施指导办、快速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六办”举措,提升客户体验;加强金库和柜面现金疫情防控,金库作业人员整点现金时佩戴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严格执行现金消毒和收支两条线;加强清机维护外包供应商管理,共同做好疫情联防联控。通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为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安全、放心、舒适的服务环境,确保特殊时期客户服务水平。

客户投诉管理也丝毫没有松懈,建行云南省分行建立疫情期间客户投诉源头管控快速响应机制,落实客户投诉处置主体责任,按责任归属及时转办,确保监管转办投诉在3-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调整客户投诉报告机制,疫情防控和“3·15”期间的客户投诉数据由按月报送调整为按周报送,加大投诉处置管控力度。

云端发力不打烊

在做好网点优质服务的同时,建行云南省分行以7*24小时线上服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支持保障,方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春节期间,建行云南省分行推出疫情期间社保卡业务服务措施,持卡人只需通过“中国建设银行”APP、“龙支付”APP等渠道进行在线申领并开通支付结算功能,即可享受电子社保卡线上信息查询、抗击疫情服务专区、社保关系转移、省内13个州市试点药店使用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药费等功能,增强特殊时期社保服务能力。

为做好疫情防控,居家是最好的防护。建行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为广大群众提供线上捐款、转账汇款、账户查询、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等全方位银行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无需往返网点,避免公众场所聚集及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建行云南省分行还积极运用客户经理“云工作室”打造线上客户服务新模式,在线发布财经资讯、理财知识,目前全行433名客户经理开通客户经理“云工作室”,实现有资质客户经理全覆盖,浏览量超过45万次。(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