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昆明五华红十字志愿者在行动

2020年03月14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春节团圆的节日氛围,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这是一场全中国、全社会的阻击战、总决战,全国各地医护人员、武警、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作为逆行者奋战在战“疫”第一线,但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默默奉献,昆明市五华区红十字会劳务派遣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便是这志愿者队伍中的沧海一粟。

孔德治,从1月29日接到通知开始,他就放弃了春节假期,工作在五华区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接转的第一线。为了公开、透明、高效地接转捐赠资金,在开户银行网点休息期间,他预约银行工作人员开通了网银支付业务,打开绿色通道,及时将每一笔捐款第一时间转拨至捐赠方意向捐赠单位。从1月30日接收到第一笔捐款至今,经由他手已经无差错拨转60多笔超过328万元捐赠资金至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咸宁市红十字会及五华区抗击疫情一线各个部门用于支持战“疫”工作。

刘秋萍,同样放弃假期,同样工作在接转款物的一线,家里老人住院手术,孩子一人在家无人照顾,她依然耐心地接听好每一个捐赠电话,做好每一天的统计报表,整理好每一份捐赠资料,核对好每一期的捐赠公示。有时候加班回到家只能匆匆给孩子做一份炒饭,又赶往医院看护老人。但在这举国战“疫”、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她希望能在工作中为战“疫”尽一份力。

马渊,为了及时传递爱心,她协助见证将捐赠物资运送到五华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一百余张捐赠收据、荣誉证书经由她书写送到捐赠人的手里,红十字会志愿者就是这样默默付出,支持着战“疫”。

在五华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中,还有一位00后的大学生志愿者李恩宇。他凭着“作为00后大学生,我们应该勇于担当,申请成为红十字志愿者,只想为社会贡献自身绵薄之力,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的执着,说服了五华区红十字会的领导,获批参与五华区红十字会战“疫”工作。小伙子说到做到,与五华区红十字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接收、搬运、分送捐赠物资,一起进行每天捐赠款物的统计核算。他在志愿者纪实里这样写道:“我有幸成为无数为抗击疫情尽力的‘00后’的一员,为家乡的战‘疫’工作尽一份力。我渴望今后能更多地为社会,为人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除了他们,五华区红十字会牵头组建的五华民兵心理治疗分队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是最特别的一群志愿者。从1月29日起,5人专家组快速集结,以微信、邮件等形式进入区、街道、社区防控群,及时传送防疫心理健康服务,参与一线人员心理疏导工作。2月14日,五华民兵小分队个人服务手机号上线发布,与省、市指挥部心理热线志愿者们一起共同支持战“疫”。

战“疫”中,五华区红十字志愿者们与无数志愿者们一起,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向“疫”而行。(薛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