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四好农村路”助农跑得快

2020年03月09日11:48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四好农村路”助农跑得快

日前,保山市人民政府命名的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出炉。龙陵县1镇2村榜上有名,其中龙山镇被评为“示范乡镇”,龙山镇白家寨村、龙江乡勐外坝村被评为“示范村”。

龙山镇是龙陵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18个村社区,是全市2019年度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中龙陵唯一上榜的乡镇。“龙山镇多方筹措资金,始终以‘四好农村公路’为标准,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新建、改建工程,逐步将全镇‘四好农村路’打造成畅、安、舒、美的标准。”龙山镇副镇长高明忠说。目前,全镇的农村公路全部畅通,共有农村公路183条774公里,列养乡村公路12条104.631公里,村组道路4条27.174公里。

农村公路畅通后,公交车的陆续开通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乡间的流动,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在龙山镇,公交车已经开通12个村(社区),受益12520户35436人。辖区内的白家寨村于2019年2月开通了公交,不仅拉近了城乡距离,也形成了城村一体化。从此,村里盛产的石斛、草果、茶叶就能便捷地运送出去,村内特有的温泉资源也被盘活起来,有效促进了当地的发展。龙山镇白家寨村党总支书记范玉成高兴地说:“道路交通的改善,方便了群众,我们村里400多人到县城里面务工、就业,为学生上学,外出务工人员、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提供了安全便利的交通条件,同时,还助推了村内温泉旅游业的壮大发展,每年有近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1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中午时分,龙山镇白家寨村的杨枝会到城里售卖蔬菜回到村里,她顺便在农村淘宝店里取了自己的包裹。杨枝会感慨地说:“道路通了,我们各方面都方便了。以前道路不通,只是靠人走路,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摩托车、小轿车出出进进,包裹都寄到家门口,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都成了现实。”

在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同时,龙陵县的列养农村公路大部分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模式进行管养。 此外,还通过试推行合作社养护模式,在列养公路相对集中的龙江乡勐外坝、蕨叶坝、新寨、邦明4个村成立了龙畅公路养护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具体负责辖区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实现了由无人管变为有专人管,由突击性养护变为经常性养护,由简单维护变为规范管理的管护模式,绿化美化成效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龙陵县列养公路里程达到1783.109公里,通班车率、通邮率均达到100%。通乡、通村公路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完成硬化,通畅率达100%。(徐 静 饶家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