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里穿梭的红色身影

2020年03月04日11:5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网格”里穿梭的红色身影

入户摸排走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隆阳区九隆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闻令而动、迅速完成“集结”,并按照街道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投身战“疫”一线。他们立足基础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行动践行承诺,用坚守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保护群众是网格员的使命

“大过年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我也没想什么,当时就做好了24小时备勤的准备,我是一名网格员,从我入职的那天起,我就明白职责不分时段,守护群众就是我的使命。”仁寿门社区网格员赵冬梅说。

与隆阳区九隆街道众多网格员们一样,自年初开始她就每天早起晚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去守护身边群众的安康。同样,她也是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每当忙起来,她就忘了需要呵护的家人,社区哪里人员密集、人流量大,就主动将防控重点搬到哪里。发放宣传页、讲解注意事项、劝返聚集人群、排查外来人员信息……每日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般穿梭在社区里,面对大量的未知人群,处理复杂多样的问题,用脚步丈量着这一片土地。

一面是繁重的防控工作,一面是家人的担忧牵挂。每天,家人铺天盖地给她发来各种疫情信息,总是把有关的疫情新闻一再强调,她总是笑着,嘴上安慰说:“你们放心吧,保护好自己也是一种责任,我心里有数。”可她心里还有后半句“保护好辖区群众也是网格员的使命,我必须履行。”

绝不会在关键时刻舍弃网格

“看着新闻里忙碌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正用肉体凡身铸成人墙,为我们守住生与死之间那一道防线!我没什么能帮的,只有站好每一班岗,严防死守,阻止疫情蔓延,为他们减轻工作量,让他们早日平安归家。”九隆街道下巷街社区的李招生如是说。

作为社区党总支带头人,李招生更是以身作则。年近半百的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社区,最后一个离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站满岗、执满勤,天天如此。好几次在社区检测点见到她都是双眼通红、面容憔悴。大家都知道,就在前一天晚上,她深夜守卡到12点,回家躺下时已经凌晨1点多,早上5点多天还未亮她又起床上岗。疫情期间,这对于她来说已是常态。“每天睡四个多小时,您身体能吃得消吗?”“累,确实很累,但是我得带头,关键时刻顶上去。”铿锵有力的话让人深深动容。看到社区的消毒用品紧缺,她又多方联系购买渠道,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社区干部的安全。可是谁又能想到卡点前状态满格的她,女儿全家在外地工作,回到家独自面对的是整晚的浑身酸痛。有人劝她回家休息,有这么多工作人员,不缺她一个,可她总是坚定地回答:“疫情防控正是关键时期,作为基层一线的网格员,怎么能在这个关键时刻舍弃网格,我不仅不能退,我更应该冲锋在前。”

我们的爱肯定比疫情漫长

“疫情早晚会过去,你再等等我。”新华社区的唐尧是一个标准的90后,可疫情面前,从她身上已找不到这个时代为她们贴上的“享乐派”“异次元”的标签,显露出的是脚踏实地的付出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疫情期间每一项工作都成了与病毒的竞速赛。千余份的防控材料,宣传到户;百余户的疫情信息排查,一户一档;发动志愿服务,组建联防联控队伍;对困难家庭定期随访,及时解决民生诉求,数字与成效的背后是大量时间与精力的投入和对家人的亏欠。

“战疫”全面打响后,她与爱人匆匆完成了一场两个人的婚礼后就投入了战“疫”队伍。更多时候,两个人近在咫尺却也经常不能近距离相见,即便见了几面,也只能远远地保持安全距离,因为她不知道自己每天与那么多陌生人接触是否会将爱人也置于危险中。2月20日是他们领结婚证的日子,在这个原本该好好庆祝的日子却过得比疫情之前的任何一次约会都要普通。领完证,没有特别的纪念,只有她匆匆返岗的身影和愧疚的一句“疫情当前,婚假推后。疫情早晚会过去,你再等等我,我们的爱肯定比疫情漫长。”

基层就是堡垒,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九隆街道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都是和平年代被呵护长大的逐梦者,却因对社区的热爱和对群众的深情,摇身一变成为疫情面前群众的守护者。他们不等不靠,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真正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共同打赢这场“战疫”。(孟庆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