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隆阳:主动作为保障就业

2020年02月21日16:4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隆阳:主动作为保障就业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让外出就业受到了影响,如何解决广大农村劳动力的饭碗和生计问题?隆阳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创新举措,主动作为,打好转移就业主动战。

兰城街道沙河社区的李建伟,今年22岁,4年前到福建省福清市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上班,负责产品质量检验,原本打算春节回家过年后就返回公司上班,没想到突来的疫情让他在家一待就是24天。2月16日,他突然接到公司电话,告知可以复工,可由于疫情交通管制,办理外出务工证明手续繁琐,让他犯了愁。此时隆阳区人社局主动找到他,通过与社区协调,帮他顺利办理了外出务工证明,2月18日,李建伟如愿坐上大巴车赴公司返岗。

据了解,隆阳区省外务工的劳动者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江苏4个省,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区人社局主动联系务工集中地区的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业,了解当地的复产复工情况,根据企业需求,做好沟通联络,同时摸清全区劳动力底数,加强形势研判,为企业复工劳动者顺利返岗铺好路、牵好线、架好桥。“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动态跟踪掌握各地的复工信息,以及用工需求,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用工短缺问题。”区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宋智明说。

疫情期间,隆阳区取消了原本计划好的春季现场招聘会,但就业服务不打烊,区人社局优化线上服务,主动挖掘收集区内外各类用工企业招聘信息,并通过隆阳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平台,发布就业岗位9400个,成功实现线上求职招聘近百人。

针对当前因交通管控导致返岗难的问题,隆阳区积极联络省外用工企业,引导鼓励企业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到隆阳区接员工返岗。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开通农民工专车,优先保障农村劳动力第一时间返岗。2月17日至20日,共集中有序组织152名务工人员赴福建返岗复工。(吴秀华 汪金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