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用金融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8日16: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建行云南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运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校园e码通”“裕农通”等平台服务,借助互联网手段,构造“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加强社区、学校、农村等关键部位疫情防控,与人民群众共同战疫。

防疫不出门,有事指尖办。建行云南省分行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线“疫情防控专题”,首批推出疫情资讯、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查询、确认患者同行程查询、在滇游客服务等功能事项。上线“督查举报”功能,连通云南省“互联网+督查”平台,成为全省提交疫情线索与信息的重要渠道,截至2月14日,“互联网+督查”平台累计收集疫情线索360条。2月14日再次全面升级,新增“云南抗疫情”“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防疫用品频道”“疫情实时辟谣查询”“发热症状自查”“疫情智能问答”“主动申报及疫情线索提供”“应急资源信息发布”等功能,为群众提供“足不出门”的疫情防控服务。

为改善社区手工出入登记、手抄健康记录等管理滞后现状,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化,建行云南省分行推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居民提供信息申报、复工申请服务,为企业或社区管理人员提供复工申请审核、疫情跟踪、数据统计分析等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社区疫情监控、信息报送分析等模块化服务。在疫情监测重点防控方面,平台可实现居民健康信息报送管理、社区门禁管理、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功能;在信息报送方面,平台可实现重点可疑信息预警、居民健康情况统计;在综合服务方面,平台还可提供包括家政、物业、菜篮子等日常生活服务以及信息发布服务。目前,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在全省92个社区和300余家企业上线。

建行云南省分行积极组织分支机构迅速对接云南省高校及职业学院,昆明医科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已经在全省高校中率先上线“校园e码通”疫情防控功能,目前可提供“健康自查上报”“防疫百事通”等服务,便于校方对师生健康及出行动态进行管理,开展疫情监控和跟踪,下一步还可运用“校园e码通”中动态二维码、身份识别等技术逐步推进校内门禁出入、校园缴费、图书借阅等,为师生提供更多服务。

目前,建行云南省分行已在“裕农通”手机端平台、“裕农通”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乡村社区防疫通”专区,对接微医、爱睿智、亿家健康、好大夫等第三方,提供集预约挂号、在线问诊、药品配送于一体的在线诊疗服务,助力乡村群众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在家看病。云南当地群众还可通过裕农通公众号实时获取云南省本地疫情动态、定点医疗、防疫科普、交通动态、就业信息等,实现防疫信息“一点通”。近期建行还针对裕农通业主中的村医赠送百万保险,致敬乡村最美逆行者。(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