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县: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2020年02月14日16:4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县: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龙陵县各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带头深入防控一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先士卒当好“大前锋”。全县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中坚持担当在先、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勇当直面困难、敢于担当的模范标兵。驻村干部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就岗就位,带头入村入组,逐村逐户进行详细摸排,建立完善台账,重点监管好疫区返回的人员。工作队员会同乡、村及各方工作人员在乡镇、村组的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执勤点(卡点)46个,设立了疫情防控监督投诉电话,形成了密集的疫情检查哨点,确保了排查管控不漏一车一人。

坚守岗位当好“守门员”。全县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卫士”。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协助村“两委”在各个要道路口建立体温检测点,劝返非本村进村车辆和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80支驻村工作队没有一支队伍、一名队员退缩,冲在前、干在前,风餐露宿,全部坚守岗位,把牢出入口关。各村(社区)的人员流动基本杜绝,疫区返回人员也得到全面监管,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服务到家当好“小后卫”。全县驻村工作队大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主动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及时、快捷、准确向群众宣传防治知识,带头弘扬正能量,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号召党员带头做好群众工作,主动担重任,积极投身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针对各村(社区)大部分农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网络使用少的现象,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驻村干部想办法、出主意,积极动员党员、团员志愿者,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单、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确保不留“死角”,做到“全覆盖”。利用“拉杆式音响”每天在村里进行“流动大喇叭”宣传,让疫情防控声音进万家,最大程度消除了群众恐慌情绪,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在集镇主干道、村组路口等人流量大的区域以广播、微信、标语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近20000余条次,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告知书40000余份,积极宣传联防联控常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积极正确防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杨文华 闻自东)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