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镇康县木场乡:大学生志愿小队投身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04日17:59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镇康县木场乡:大学生志愿小队投身战“疫”一线

20200203154348mshs5x---副本.jpg

镇康县木场乡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疫情防控一线,回乡大学生组团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劝导队伍,全乡动员,做到了村村出动、妇孺皆知,形成了乡、村、组、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防联控格局。

走进木场乡,一路寻着高高飘扬的党旗,笔者来到木场乡杨柳桥村与军赛乡分界点,便被此处劝导点一群青春活跃的身影所吸引。

此时,一名叫李成应的外县男子驾着摩托车欲通过关卡,进入杨柳桥村看望前几天刚住进这里的妻子和女儿,只见一身迷彩为首的几名青年齐上前,礼貌又耐心地向其讲明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以及村里设置卡点的为民初衷,并劝导其返回。

这些青年都是杨柳桥村的回乡大学生,为首的青年名叫余学一,是一名退伍军人。

“作为一名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在国家遇到这种疫情灾难的时候,责无旁贷,理应尽一份责任与义务。”余学一还告诉笔者,每逢假期他都会约起村里的这些回乡大学生一起,向村“两委”报到并积极参加到村里的村容村貌整治当中。今年假期正好赶上全国上下正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于是他们主动请缨,参与到防控一线当中来。

“我们希望通过所学科学知识和掌握的信息资源来劝导父老乡亲,让乡亲们重视起来,科学防疫。”余学一信心满满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陶有华介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乡里及时组织村干部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为全乡各村摸排防控赢得了先机。

“我们结合村实际,以村党组织带头,组建党员及村组干部带头的两支应急小队,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此期间,村里大学生主动找到我们,要求投入到全村的防疫工作中,在村支部的带领下,这支大学生志愿小队走村组、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并积极参加村容村貌整治,发挥了新生力军的作用。”陶有华介绍道。

通过入户摸排宣讲,设卡设点围堵阻击,党员干部和大学生组成的劝导组所到之处,全民皆“兵”。

通过防范外来人员,查明外来人员的详细情况,防病从口入,监督村民讲卫生,到各村各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三番五次深入农户家中排查,查明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目前,该村尚未发现来自疫区人员或曾到过疫区人员。

杨柳桥村的围堵阻击,只是木场乡党员和返乡大学生冲锋在前,群防群控、合力阻击疫情的缩影。全乡共设置了像杨柳桥村这样由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值守的留验监测站5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劝返车辆162辆次,劝返人员349人次。与此同时,该乡还通过小广播、张贴标语、入户等多种方式开展群众防控教育,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村一户一人。村民们还自发组成劝导组在村头路口设置劝导点,劝导外村人员暂不进入,劝导本村村民不出门、不聚众,丧事从简,喜事暂缓。(通讯员 董文静 穆航涛 向泳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