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黨建引領 大理彌渡永豐村實現美麗蝶變

2023年11月07日15:23 |
小字號

近年來,彌渡縣寅街鎮永豐村黨總支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認真踐行“三法三化”,進一步轉作風、提效能、抓落實、促發展,以組織振興帶動產業、人才、文化、生態振興,實現從“弱村”到富村、強村的美麗蝶變。

謀勢而定,強堡壘促發展

永豐村結合換屆選舉工作,選優隊伍強組織,把敢擔當、有作為的年輕優秀黨員選拔到重要工作崗位,讓他們發揮“領頭雁”的作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同時,深入開展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使村民能夠“有權管事、有心理事、有力辦事”,進而形成黨員帶頭、群眾參與,遇事共商、責任共擔、發展共享的和諧新風尚﹔建立健全“黨員干部目標承諾、重大事項集體決策、財務村務透明公開”的民主管理體系,健全村民議事、紅白理事機制,逐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持續推行黨建與工作聯做、村組資源聯享、精神文明聯創、服務難題聯解、公益事業聯辦、生活環境聯建的“六聯”治理模式,增強聯動效能,真正實現基層民主自治。

借勢而進,繪藍圖揚航帆

永豐村緊抓彌渡“全國菜籃子產品生產先進縣”“全球櫻桃番茄三大黃金產區之一”系列優勢,緊緊圍繞彌渡縣“一園四中心”發展規劃,千方百計抓項目、幫企業、興產業,近年來引進了大理春沐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數字農業龍頭企業,轄區企業發展趨勢強勁。春沐源公司經過5年培育,櫻桃番茄畝產值已突破55萬元,是傳統農業的20倍以上,2023年底,預計營業收入將突破1億元。目前,永豐村已成為彌渡縣小河淌水鄉村振興示范園主陣地之一。

造勢而起,富農民強集體

深化“黨組織+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永豐村黨總支投資建設智能溫室大棚,出租給企業產生資產收益,帶動寅街鎮11個行政村每年增加集體經濟收益200余萬元,永豐村可獲得20萬元﹔以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發展集採摘、游覽、科普教育、鄉村休閑為一體的農文旅融合新模式,吸引周邊農戶和各類鄉土人才回鄉創業,並將合作社收入中的10%用於社員分紅,不斷增強群眾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乘勢而上,美鄉村優生態

永豐村圍繞鄉村振興、綠美建設等“為什麼做、怎麼做、誰來做”這三個核心問題,多次組織召開黨員會、村民小組會和“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進一步凝聚共識、群策群力﹔堅持以群眾為主體,推廣建設資金“群眾出一點、政府籌一點、企業捐一點”的經驗做法,建設綠美村庄。2022年以來,共籌集義務植樹捐款25.6萬元,完成果河公路永豐段、大庄段“綠美公路”義務植樹1305株﹔按照“集中攻堅、包保到戶、短期見效、持續鞏固”的整治提升思路,積極參與全縣規劃並實施了城鄉供排水一體化、鄉村旅游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一批項目,完成村庄農村污水收集處置主管鋪設6343米、牆體外立面改造1400余平方米、進村道路提升改造1000米、戶廁改造50座、路燈安裝25盞等,鄉村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綠色文化氛圍日益濃厚,生態宜居水平不斷提高。

“曾經像散沙,如今村民團結似一家﹔以前臟亂差,如今村庄風景美如畫﹔過去村弱民窮糾紛多,如今村強民富齊發展……”一首順口溜將永豐村的今昔對比清晰勾勒,村民們都自豪地表示“如今的永豐村是人人進步、戶戶向前的‘幸福村’!”(記者 褚雪琴)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