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昆明市五華區與怒江州獨龍江鄉兩所學校攜手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

2023年11月06日18:01 |
小字號

日前,昆明市五華區長春小學與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簽訂結對幫扶協議,現場開展“我的同學是聶耳”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手拉手活動,將聶耳精神從省會昆明傳遞到祖國西南邊陲的獨龍江鄉,讓聶耳在獨龍江有了“新同學”。

545封來自五華聶耳“同學”的來信

“我的學校有上百年的歷史,國歌的作曲者聶耳曾經就讀於此,我的同學是聶耳讓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學校人不算多,你們學校的人多嗎?課余生活豐富嗎?你們那美嗎?希望你們來我們學校參觀,感受聶耳文化,我也希望能到你們學校參觀,感受獨龍族文化。”11歲的李潤源在給獨龍江鄉學生的信裡這樣寫道。

李潤源是五華區長春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他還是五華區小聶耳宣講團、小聶耳民樂團成員,10月26日,他和同學們一起給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全體師生寫下545封書信,他們在書信中寫下在春城昆明生活、在聶耳母校學習的所見所感,並向獨龍江鄉學生發出邀約,邀請獨龍江的同學們和他們一起共同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

聶耳在獨龍江有了“新同學”

10月30日,五華區將545封書信交到了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學生手中,並簽訂結對幫扶協議,開展“我的同學是聶耳”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手拉手活動,將聶耳精神從省會昆明傳遞到祖國西南邊陲的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讓聶耳在獨龍江有了“新同學”。

10月30日上午,五華區委宣傳部與怒江州民宗委、怒江州教體局、怒江州鄉村振興局,貢山縣委宣傳部、貢山縣鄉村振興局以及五華區長春小學教師代表、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全體師生共同開展“心連心,手牽手,唱國歌,一起走”結對幫扶活動,並舉行了升旗儀式。

國旗下的思政課

在國旗下,五華區長春小學“我的同學是聶耳”教師宣講團為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全體師生帶來了“成春堂走出的國之歌者”思政課,王美媛、伍建霞、林志榮、黃智鵬等老師通過聶耳出生、入學、入團、入黨、寫就國歌等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講述聶耳傳奇的一生﹔長春小學校長劉春作“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與聶耳的跨時空對話”宣講,通過紅色理論宣講,讓大家認識了解聶耳的故事,發揮榜樣的力量“正心立德,振心樹人,以文化人,以文潤心”。

兩校結對 互學共進

活動現場,五華區長春小學校長劉春和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校長楊鵬舉共同簽訂《長春小學結對幫扶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協議》,兩校教師代表共同誦讀春暉帖,相互交流,達成結對幫扶。今后兩所學校將在教育教學領域、校園文化品牌建設、綜合實踐活動等領域進行合作,在互相學習中共同成長。怒江州鄉村振興局機關黨支部也與長春小學黨支部現場簽訂了聯創共建協議。

以信達情 互通互融

長春小學提前將李潤源的書信內容錄制成了視頻,在結對活動現場進行播放。“希望同學們厚植聶耳‘為黨奮斗、為國而歌、為民吶喊’的情懷擔當,弘揚國歌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的偉大實踐,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不懈努力。”長春小學書記校長劉春在李潤源和同學們的邀約基礎上再次發出邀請。

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學生代表代表全校同學收下了來自長春小學學生的信,並表示會盡快回信,與長春小學的同學朋友們一起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

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的五華實踐

五華區長春小學是人民音樂家、國之歌者聶耳先生的母校,一直以來學校將“聶耳文化”作為立校之本,矢志不渝地“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們此次帶領長春小學‘我的同學是聶耳’理論政策宣講志願服務手拉手活動到獨龍江,就是要把聶耳的故事帶到獨龍江鄉,將國歌的精神傳遞到獨龍江鄉鄉村。希望讓兩校學生在共同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實踐中,在聶耳的故事中獲得感召,在國歌的精神中獲得力量,自覺有效地增強對中華民族共同體的身份理解和價值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五華區長春小學校長劉春說。

來自獨龍江聶耳“新同學”的回信:“我今年9歲,我非常喜歡畫畫,特別喜歡畫我美麗的家鄉。我的學校是小學和初中一起的,有15個班級,學校不大,但非常的美麗,學校坐落在高黎貢山之下的獨龍江畔,每天都有悅耳的鳥鳴聲和潺潺的流水聲陪伴。我很珍惜現在學習的機會,長大后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對了,我們會唱非常多的少數民族歌曲,也會跳各個民族的舞蹈。希望你們能到獨龍江來,來我的學校做客,我一定帶你們參觀我們美麗的學校,帶你們去獨龍江邊感受最美麗的風景,我們一起唱歌跳舞。”11月2日,獨龍江鄉中心學校四2班的余欣慧在回信裡寫道。幾天后,李潤源將收到這封回信。(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楊武)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