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大理彌渡

大理彌渡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筑牢糧食安全根基

2023年10月23日15:56 |
小字號

 近年來,大理州彌渡縣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鞏固和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舉措,採取多項措施,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全縣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1.69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56%、永久基本農田的74%。

加強領導,明確分工。高標准農田建設,一頭連著糧食安全,一頭連著農民增收,是推進鄉村振興、助力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的重大舉措。彌渡縣高度重視,成立以書記、縣長任雙組長,分管副縣長任副組長,相關部門、鄉鎮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組建高標准農田建設指揮部。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部署、推動,形成“主要領導統籌抓、分管領導親自抓、指揮部具體抓”的組織保障體系,為項目快速高效、扎實推進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立足實際,合理規劃。針對地形地貌復雜,坡耕地為主,地塊小而散﹔年降水量雖大,但不同鄉鎮、季節和年際之間差異大﹔土壤立地條件一般的現狀,提出“破埂、平整、改水、通路”的建設思路,科學規劃數字化、智慧化高標准農田,力求達到“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連、信相通”。

典型引路,示范帶動。2022年,以德苴鄉、苴力鎮為試點,實施破埂平整、改水通路,小田“並”大田,形成道路循環暢通,農田平整連片,村庄整潔秀麗的風光,實現農田整治、產業發展與鄉村建設同步推進,土地集約高效利用、產業規模連片發展。

征求意見,消除顧慮。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會、戶主會,鼓勵農民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管理工作。公開、透明、公正做好地塊測繪,保証農戶地塊坐標及面積准確無誤。堅持農民自願原則,對破埂並田后有種植意願的農戶,優先劃分地塊﹔對沒有種植意願的農戶,以行政村為單元組建農村土地流轉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自願申請入社,委托村組進行土地流轉,規模化經營。通過充分征求群眾意見,消除群眾顧慮,高標准農田建設得到有效推進。

加強合作,加大技術攻關。積極與省內外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建立了包括中國農業大學、雲南農業大學、昆明理工大學、雲南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的專家工作站。同時,與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李天來院士團隊共建“雲南現代蔬菜產業發展研究院”,進一步加大關鍵技術的研究與攻關,讓科技創新成為支撐農業發展強有力的推進器。(王桂瓊)

來源:大理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