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用一場庭院劇“穿越”昆明五華的馬家大院

2023年10月07日11:11 |
小字號

馬家大院

地址

昆明老街

打開方式:

話劇、情景劇、戲曲、

脫口秀、音樂會等

馬家大院坐落在曲徑通幽的昆明老街,又稱“金蘭茶苑”,原是護國元老、滇軍名將洱源人馬鉁的宅院,始建於1923年。蘊含“一門三將,三迤一家”的傳奇故事。

今年恰逢老宅百年,它被聯合國評為亞太地區文物保護建筑,也是昆明市區內現存保護最完整的白族民居經典建筑。建筑集木雕、石刻等工藝為一體,雕梁畫棟,牌匾有記。

大院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白族民居經典建筑。如果僅從大門和倒座的布局和結構看,這座大院又有昆明特色民居“一顆印” “三間兩耳倒八尺”的特點。

大院的大門開在正房對面倒座的中軸線上,坐北朝南,環境清幽。中間一個青石板天井,擺放著花草、石水缸,樓廊四周連通主樓、兩層木樓房四合相通,廂樓和門樓,形成回廊,三面各有牌匾。

白天,游人在這四合五天井中游覽歇腳,在走馬轉角樓間拍照留念,在庭院中喝茶尋史。

當夜幕降臨,老宅仿佛被黑暗攏進平行時空,白日熟悉的庭院一物一景走入劇情,燈籠照亮庭院,演員登場,觀眾屏息。

《雷雨》風波起伏

《我的聞先生》壯懷激烈

《昆明脫口秀》跳脫風趣

25部劇目,在這四方院落中,隨著燈光次第拉開帷幕,淺吟低唱換掌聲雷鳴,無一刻不牽動著觀眾的喜怒哀樂。

當樂曲漸息,演出落幕,院外夜色已深,隨著退場的觀眾人潮踏出馬家大院,足踩老街的古朴青石,遠近屋檐次第,熱鬧從錢王街穿過院牆,劇場曲目的余響還未完全散去。

也許有一瞬間,你就恍惚在這昆明老街的夢裡,竟不知今夕何夕。(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余音瑤 楊淼茹 張培妮 姚鴻杰)

馬家大院10月演出節目單

來源: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