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昆明五華

昆明市知識產權宣傳周版權宣傳系列主題活動在五華區舉行

2023年04月29日14:19 |
小字號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版權花開彩雲南”2023年雲南省暨昆明市知識產權宣傳周版權宣傳系列主題活動在五華區南屏街中心廣場舉行,展示新時代雲南版權工作的成果,開展互動式、沉浸式的版權宣傳,讓公眾認識版權、重視版權、創作版權、愛護版權。

本次活動以“全面創新 版權賦能”為主題,活動由雲南省版權局、中共昆明市委宣傳部主辦。今年的“版權花開彩雲南” 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以展覽展示包羅產權成果,以線下互動鏈接大眾、企業,以新視域、新角度、新樣態,讓公眾走近版權,了解版權,更直觀地感受知識產權的價值,讓企業創意產品、創新服務真正參與到版權鏈條中來,將雲南、昆明在版權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好聲音傳播得更遠,讓版權強國成為社會各界共同的期盼和積極的行動。

活動拉開了五華區2023年版權宣傳周的序幕。現場,相關領導為2022年全省版權示范單位、示范園區(基地)、2022年度優秀版權服務工作站授牌,8家單位、企業被授予2022年全省版權示范單位,7家單位、企業被授予2022年度優秀雲南省版權服務工作站。著名漫畫家李昆武現場分享了自己作為版權保護的被保護者和受益者的感悟,並贈予昆明市版權局版權宣傳主題作品。昆明文化創意產業協會被授予2022年度優秀雲南省版權服務工作站,“在版權工作中我們始終秉持先保護,后公開的工作理念,鼓勵協會的會員單位有作品先進行版權登記,做好版權保護,為創作者提供全面、高效的版權服務,在提升公眾版權意識的同時,也帶動了社會創新創造的活力。”協會負責人表示。

樹立版權保護意識,維護權利人的正當權益,對鼓勵創新創意意義深遠。活動現場設置了“獨家”音樂演藝、“遇見藍花楹”花海長卷創作、IP人物形象互動展、版權示范展、版權登記服務等板塊,普及版權知識,增進公眾尊重版權、崇尚創新的意識。

近年來,五華區堅持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的決策部署,全面提升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版權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2019年-2022年,五華區作品著作權登記數共計10537件,僅2022年就有5491件作品進行登記,較2021年增長了53%。轄區有國家級版權示范園區(基地)兩家(雲南成名廣告文化產業園、拾翠國際民藝園區),有版權服務工作站兩個,分別位於兩個示范園區內。在今年舉辦的首屆雲南昆明(國際)版權博覽會上,五華區7家企業亮相展會,展示版權工作成果,其中,參展企業雲南皇威傳媒有限公司和北京筑誠偉業影視制作有限公司簽訂電視連續劇《佔芭花下的約定》投資合拍協議,投資金額1億元。

接下來,五華區將不斷深化落實《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部署,緊緊圍繞版權工作,不斷完善相關配套支持政策,通過“版權+”深化版權保護工作,在進一步完善版權保護管理體系、打造大文創品牌、探索互聯網版權管理、優化工藝美術和視聽作品登記、強化技術保障等方面不斷發力,推進版權產品的實際運用和價值轉化,為文化產業大發展、激發城市IP新動能、護航版權貿易國際化賦能,進一步優化文化產業發展環境,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為五華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能。(五華區融媒體中心 昂杰)

來源 :昆明五華發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