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保山市防震減災事業取得新發展

2023年01月06日11:13 | 來源:保山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防震減災事業取得新發展

 近年來,保山市地震局以“防患未然、砥礪擔當”黨建品牌為統領,以“堅守震地”“聞震即動”“看護萬家”3個業務品牌為支撐,通過品牌創建補短板、強弱項,助推防震減災事業取得新發展。

“堅守震地”,當好人民群眾“守夜人”。黨員干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責任、經得起考驗,做到了一年365天堅守。自1970年單位成立至今,充分發揚“5+2”“白加黑”精神,確保地震監測數據52年來無一間斷,多次在全國、全省監測資料評比中名列前茅。嚴格執行24小時震情值帶班制度,當好“守夜人”點亮“平安燈”,有效應對處置了市內發生的23次破壞性地震。

“聞震即動”,當好地震預警“吹哨人”。成立“地震預警黨員突擊隊”,全力推進地震預警系統和站點建設。全市建成基准站9個、基本站11個,一般站68個,地震預警發布平台1個,在人員密集場所布設預警終端示范點42個,聯合廣電、移動、電信,為全市64.4萬戶數字電視機頂盒用戶提供地震預警信息服務,地震預警成效初顯,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地震發生時,實現了秒級預警和分鐘級烈度速報,為應急救援工作提供了科學支撐。

“看護萬家”,做好科普知識“傳播人”。突出黨員隊伍在宣傳領域主陣地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力開展地震科普知識“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家庭、進農村、進公共場所”地震科普宣傳活動。近年來,共舉辦知識講座300余次,組織應急疏散演練700余場(次),創建省級防震減災科普示范學校12所﹔開通“防震減災”微信公眾號,宣傳和發布防震減災科普知識,推出線上體驗保山市防震減災科普館活動﹔啟動了保山市“地震科普 攜手同行”主題活動﹔聯合聯通公司,通過微信朋友圈推送“防震減災公益廣告”,廣告曝光量達163591次。

2022年,在全省年度州(市)縣防震減災工作綜合考核中,保山防震減災工作從2021年的第十一名上升至第七名﹔公共服務與法治建設單項工作在全省名列第一名,獲單項獎。在全省地震監測質量評比中,獲2個第二名、2個第三名、1個綜合獎、8個優秀獎。在全省地震趨勢研究報告評比中,獲三等獎。在全省第四屆中學生防震減災知識競賽中,保山市代表隊榮獲第一名。(孫如蕾)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