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曲靖

電助力,拓寬凹黑村群眾的致富路

2022年06月29日16:40 |
小字號

“要是沒有國家的好政策和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們做夢都不敢奢望能過上今天這樣的好日子。”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大海鄉凹黑村村民孫陽海深有感觸地說道。

凹黑村位於大海鄉鄉政府西北的半山區,距離鄉政府38公裡,境內山高谷深、地形復雜、交通不便,最高海拔2750米。由於生存環境惡劣,長期以來,當地群眾生活貧困。脫貧攻堅期間,全村382戶1428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211戶854人。在易地搬遷過程中,搬進縣城的人口有135戶573人。

孫陽海是留在村裡的人之一,當下,他家養了7頭牛、50多隻羊、4頭豬,種了30多畝土地。一年下來,總收入近20萬元。

“要是沒有可靠優質的電力供應,根本盤活不了這麼大的家業。”孫陽海說,他家總共3口人,11歲的女兒還在讀書。牲畜養殖和土地耕種,全靠他和妻子。家中購置了扎草機、粉糠機、鋼磨、豬草機等機器設備。“利用機器,牛羊豬一個月需要的食料,半天時間就能加工出來,耗費不了多少勞力。”

“我們這地方的人很勤勞,之所以在很長的時間富不起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落后和能源跟不上。”在村裡干了14年工作的村黨總支書記魏開洪對凹黑村半個多世紀以來的變遷了如指掌。

回顧村裡的過往,老書記印象最深的就是“粉糠不容易”。早些年間,村民因喂養牲畜需要粉糠時,要去到40公裡外的村子碾糠,來去2天,兩頭摸黑。后來,周邊村裡有人建起了磨坊,但最近的磨坊在布多村,距離凹黑有8公裡。“那時候,一家人一年隻能喂一頭豬,80公斤左右的就算大豬。”

如今,村裡像孫陽海這樣的家庭為數不少。孫發洪年近五旬,兩個兒子在廣東務工,家裡就他和妻子徐桂雙。老兩口除了種地外,還養了30多隻羊、7頭牛和5頭豬。

“年輕時候,做夢都想不到能養這麼多牲畜。”孫發洪坦言,靠著這些牲畜,他每年能賺十幾萬元。

據了解,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會澤供電局結合會澤縣實際,以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求為導向,不斷強化電網建設力度,提升供電服務能力。僅凹黑村,自脫貧攻堅開始以來,變壓器的數量就由3台增加到了9台。“脫貧攻堅之前,最遠的人家距離變壓器有2.5公裡,電壓質量很低,電飯煲煮飯都困難。而現在,不僅電飯煲、電磁爐、冰箱、烤火器可以隨時使用,扎草機、粉糠機、鋼磨等機器在每家每戶都已經普及。”魏開洪說。(杜明彥、寧德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