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曲靖

電力賦能,牆內開花“牆外”香

2022年06月29日12: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我們公司的發展,硬核是高科技,基礎是電力。沒有優質高效的供電服務,就沒有今天的發展業績。”6月27日,雲南某花卉公司馬龍種植基地公關部負責人曾乾春談到公司的發展時表示。

查看供電設施設備。

查看供電設施設備。

據悉,該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其馬龍種植基地位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月望村,距離縣城近30公裡。基地自2017年成立以來,投資已達1個億元,佔地300余畝,年產高品質鮮切花1000多萬支,產品銷往法國、韓國、日本、泰國和英國等國,年出口創匯200多萬美元。在當地常年雇佣100多村民務工,帶動周邊農戶發展500余戶。

“我們能夠贏得全球市場,靠的是高科技。而高科技設備,全都得依靠電力。”曾乾春介紹說,花卉種植主要利用Hortimax系統,這是一套全球領先的種植系統,能精細化到每一株花苗。

“通過該系統,位於倫敦的公司總部能實時動態掌握每一株花苗的長勢,進而制定精細化的澆水、施肥和溫度控制等措施。”曾乾春說,每一株花每天要澆多少水、施加多少肥料、需要多少度的溫度,都由身在倫敦的工作人員控制,他們把相關數據輸入系統后,種植園區的澆灌系統和控溫系統就會工作。

走進種植基地的塑料大棚,每隔一段距離就有溫度探頭、濕度探頭和光照探頭。曾乾春介紹說,除了溫度、濕度、澆水、施肥外,光照亦是花卉種植的一個重要指標,他們在所有種植大棚安裝了智能化電動機器驅動的遮陽布,光照超過設定指標時,遮陽布就會升起,減少陽光照射量﹔光照不足時,遮陽布就會打開,如遇夜晚或陰雨天氣,大棚內的日照燈就會工作,補充光照。

電力人和花農一起,查看花苗長勢。

電力人和花農一起,查看花苗長勢。

“由於我們追求的是高端產品,電力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如果停電一天,對我們而言損失都是難以估量的。”曾乾春說,當初選址時,之所以考慮月望村,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村子靠近變電站,電力能夠得到保障。“事實証明,公司的選擇一點沒錯,供電部門的工作很給力,我們很滿意,供電所師傅一直都是‘保姆式’地為我們提供服務。”

據了解,為促進農村經濟發展,馬龍供電局在加大電網建設力度的同時,不斷升級供電服務工作。對於這樣的企業,每月都會安排人員開展現場走訪,了解用電需求,排查安全隱患,提供用電指導。“但凡遇到用電問題,隻要聯系供電所,10分鐘不到的時間,他們定會安排人員來及時處理。”曾乾春說。(杜明彥、吳詩影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