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富源:電助力,山村裡做出大產業

2022年06月27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感謝黨的好政策和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讓我這麼大年紀的人還能創造這麼大的產業。”近日,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竹園鎮大拖烏村村民楊愛國說道。

電力加持,養殖業成為鄉村振興新引擎。

電力加持,養殖業成為鄉村振興新引擎。

58歲的楊愛國是土生土長的大拖烏村人,養殖了2300頭豬,年創收數十萬元。在2020年以前,楊愛國常年在富源縣營上鎮開超市、賣家具。原計劃回鄉養老的他,回到村后看到很多村民在養殖后,毅然決定在家繼續創業。

楊愛國的生豬養殖,採取與豬企合作的模式。豬企把7至9公斤重的豬崽拉來,由楊愛國負責養殖,150天后,豬企按保底價17元/公斤的價格收購,飼料也由豬企提供。

“我之所以這麼大年紀還能養這麼多豬,全靠電力。”楊愛國說,養殖的每個環節,都離不開電力。飼料到貨,通過電動機器抽到料塔裡,之后,用機器輸送到每一個豬舍。所有豬舍都設置有紅外線,把投喂量設定好后,機器按量投遞。豬群飲用的水,也是通過抽水機從機井抽取上來,儲存在蓄水池。

各種電動機器的運用,為楊愛國節省了大量人力成本。當下,二千三百多頭豬的養殖場裡,隻雇了4個工人,且工人每天上班時間都不足8小時。

據了解,近年來,曲靖富源供電局結合鄉村振興的用電需求,不斷加大農村電網投資建設力度,著力提升鄉村供電服務水平,有力有效助力全縣農村養殖和種植經濟的發展。

為群眾用電奔忙的電網人。杜明彥攝

為群眾用電奔忙的電網人。杜明彥攝

在距離大拖烏村不遠處的樂烏村,張金福種植了14畝車厘子、3畝葡萄,養了一千七百多頭豬。張金平算了筆賬,一畝車厘子的產量有5200公斤,一公斤市場價約100元,僅一畝地毛收入就差不多有50多萬元。3畝葡萄的毛收入也有30多萬元。

張金平的車厘子和葡萄,每星期至少要澆一次水。澆灌的水全是通過電動水泵從60米深的機井中抽上來。尤其是車厘子,除了對灌溉要求高外,對溫度的要求亦很苛刻,溫高溫低都不行,需要在恆定的溫度裡成長。因此,張金平在車厘子生長的大棚安裝了電動遮陽網,確保大棚內的溫度恆定。

“電力為我節省了不少人力成本。”張金平說,他的種植區域都安裝了噴灌設備,遮陽網亦有總按鈕和分按鈕,種植區的澆灌和施肥,以及控溫工作,都隻需按動按鈕就能完成。(杜明彥、章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