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

供電有保障 藍莓果飄香

2022年06月24日11: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位於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降水豐富,年均日照充足,使得當地出產的藍莓顆顆飽滿豐盈,口感細膩多汁。

近年來,馬龍區引進龍頭企業發展藍莓種植,藍莓的豐產不僅帶動了當地的產業發展也帶動了當地村民就業,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大庄供電所工作人員檢查用電設備。恭倩玉攝

大庄供電所工作人員檢查用電設備。恭倩玉攝

時下,正值藍莓上市的時節,也是存儲冷庫用電高峰時段。同時,保障充足的水源和灌溉條件是藍莓種植的關鍵,穩定的電力供應成了影響藍莓種植的一個重要因素,日常的巡視維護成了保障電力穩定供應的有力手段。

某集團藍莓種植基地位於馬龍區大庄鄉,共種植藍莓630畝,畝均產值10萬元,年產值260噸左右。每到藍莓上市時節,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馬龍供電局大庄供電所總會安排員工為基地開展用電檢查,及時發現用電隱患。該基地負責人雍峰介紹:“我們基地這幾年銷量還是不錯,但是今年受雨水影響,往年我們是抽水灌溉,今年是抽水排水,還好雨季來臨之前,大庄供電所的工作人員對我們用電安全進行指導,指出我們抽水房的線路雜亂老化,我們提前排好抽水房的線路,保障抽水房正常用電,不然雨水太多排不出去,可能會把藍莓樹的根全部泡爛,這樣一來損失就大了。”

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10月,是集現代生態藍莓種植、藍莓種苗培育、藍莓初加工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公司。“近年來我們公司推行科學種植、科學養護、科技化管理的方式種植藍莓。對電力需求很高,就怕停電,但供電局的師傅們讓我們不用為用電操心,就在半個月前月望供電所員工通過線路巡視發現我們的用電線路上有鳥窩,他們很快就電話聯系我們,並下發隱患整改通知書,經過及時的清理,有效保障了我們的正常用電。”該公司藍莓基地負責人阮桂林對供電局為基地提供的電力供應服務給予了肯定,對電力師傅們快速解決用電問題的行為贊不絕口。

藍莓基地負責人介紹藍莓。恭倩玉攝

藍莓基地負責人介紹藍莓。恭倩玉攝

今年四十多歲的鄭金榮是馬龍區舊縣街道的一名藍莓種植個體戶,2017年在舊縣經營了一個藍莓庄園,種植藍莓100畝,年產量10噸,每到藍莓成熟的時節總有源源不斷的游客進入藍莓庄園採摘,為了保障庄園的用電需求,舊縣供電所配電運維搶修班員工王雲聰每個月都會准時到庄園轉一轉,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地的王雲聰與鄭金榮也成為了好朋友,每次一出現用電問題鄭金榮總是第一時間聯系,“以前我們這裡電壓不穩定,還經常停電,我自己搞不清楚停電原因,隻能打王師的電話,有次在周末請他來了三四次,最后才發現是我們的空開問題,處理過后就再也沒停過電了,真的是很感謝他,有他在再也不用擔心用電問題了。”看著絡繹不絕的採摘游客,鄭金榮臉上露出了笑容。

據了解,馬龍區把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最有效的渠道,堅持高質量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引進龍頭企業,幫助百姓增收致富。隨著農村種植經濟的快速發展,馬龍供電局同步加大了農村電網建設力度,進一步提升供電服務水平,2022年預計完成投資3173.5萬元的農村電網項目。(恭倩玉、周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