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烏蒙之巔的振興路

2022年06月22日11: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大海鄉位於烏蒙山的頂峰段,境內最高海拔4017米,地形地貌復雜。一直以來,當地農民依靠種植馬鈴薯、燕麥等高海拔農作物為主,經濟發展落后。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政府積極引導村民通過養殖等方式致富,供電部門結合當地產業發展的需要,扎實加強電網建設,提高供電能力。

在優質電力供應下,村民紛紛買來扎草機、粉糠機、鋼磨等機械設備,大力發展養殖業,有效推進地方經濟發展。

扎草機的使用,為村民節約了大量勞力(杜明彥-攝)

扎草機的使用,為村民節約了大量勞力。杜明彥攝

呂朝東是綠蔭塘村村民,53歲的他,家中建蓋了2層總面積一百八十多平方米的樓房,買了一輛16萬多元的轎車,每天上山牧羊時,背篼裡裝有雞蛋、糕點、飲料。

“前些年,這樣的生活想都不敢想。”呂朝東介紹說,綠蔭塘村海拔三千多米,早些年間,全村二百多戶人家,普遍貧困。一些人家連買洗衣粉、鹽巴的錢都沒有,每年春耕播種時,化肥都是賒來的,村裡不少孩子因貧困而輟學。呂朝東父親去世時,家中拿不出錢來,全靠借賬辦完喪事。因家貧,大兒子長高而不能穿的衣服,舍不得丟,留著給小兒子穿,大人更是4、5年才會買一次新衣服。一年時間裡,有7、8個月以馬鈴薯和玉米面為主食,隻有家裡來客人才會吃米飯和肉。

現在,呂朝東家中共養了76隻羊、4頭牛,一年下來,僅牲畜養殖就能增收十幾萬元。

“如此大的養殖規模,全靠電動機器。”呂朝東說,喂養牲畜所需的大量草料,依靠扎草機加工,每天耗時不到二十分鐘。“粉糠機、扎草機的利用,讓之前牛不願吃的秸稈都變成飼料,不僅節省草料,還有利於牲畜快速長膘。”

烏蒙大山深處,一度是貧困的地方。杜明彥攝

烏蒙大山深處,一度是貧困的地方。杜明彥攝

在大海鄉,像呂朝東這樣的村民不勝枚舉。凹黑村村民余明華今年44歲,因家庭貧困,沒有上過學。剛滿16歲就跟著村裡的青年外出打工,因沒有文化,務工經常到處碰壁,隻能找到一些重體力活計。在脫貧攻堅中,余明華看到了政策帶來的福利,索性居家創業。剛養殖的第一年,他就掙到了近5萬元。當下,他的養殖規模已經發展到十多頭牛,一年下來,僅養牛就有10多萬元的收入,同時還種著三十多畝土地。

“如果沒有充足的電力,養這麼多牲畜想都不敢想。”余明華說,早些年間,全村七十多戶人家,僅有一個磨坊,幾個月粉一次糠還需要排隊。當時,全村隻有3台變壓器,現在,村裡的變壓器增加到了9台,幾乎每家每戶在家裡就能粉糠、扎草。(杜明彥、浦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