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山麻栗坡

文山麻栗坡:辣椒紅了 群眾日子火了

2022年06月17日15: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時下,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辣椒陸續進入採摘期,走進栗坡縣大坪鎮的田間地頭,成片的辣椒鋪滿大地,青翠的枝頭上挂滿了鮮紅的辣椒,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摘,一片繁忙景象。

辣椒紅了。

大坪鎮上涼水井村委會上寨村椒農徐會安在椒地一邊查看辣椒的長勢一邊聊著辣椒的管理和價格,“辣椒種植是個苦活兒,旱了澇了都不行,還容易受到虫害影響。辣椒的市場價格也不太穩定,現在有農民專業合作社收購,覺得心裡有底氣,去年種植了十多畝辣椒,總產量有30余噸。”徐會安說,辣椒成熟採摘時,最多的一天請了25人,採摘了7000市斤辣椒,辣椒全部拉到農民專業合作社后,都累得站不起來了,但心裡很高興,種出來的辣椒有銷路,更激發他種植的熱情。

“去年賣辣椒的毛收入有八九萬元。今年我種了十二三畝,產量還可以,今年管理到位,提高了畝產量,收入也會有所提高。”徐會安滿懷信心地說道。

大坪鎮土地資源豐富,全鎮耕地面積八萬余畝,適合於機耕機種的有四萬多畝。近年來,依托土地資源優勢,大坪鎮進一步優化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持續走規模化種植和訂單式銷售的新路子,先后引進“艷紅”“椒中玉”“子彈頭”等高附加值辣椒種植,並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供銷合同,辣椒產業逐步擴大,農戶的日子就像辣椒一樣越過越紅火。

辣椒長勢良好。

今年,大坪鎮在多個村委會共種植辣椒4000余畝,預計經濟收入4800余萬元,為農民增收開辟了一條新途徑。

大坪鎮副鎮長鮑廷位說:“我們根據市場的需求,分季節、分月份來種植,保証椒農栽出來的辣椒可以暢銷,保証群眾的收益。”

截至目前,麻栗坡縣辣椒種植面積4.74萬畝,分布在全縣11個鄉鎮,已收產量6.1噸,預計全年種植面積5.1萬畝,產量8萬噸,產值1.6億元。(郎貴棉、秦登雲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