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曲靖:電力抽水破解鄉村飲水難題

2022年06月13日17: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感謝供電部門,讓我們的好日子更好了。”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炎方鄉卡居村,77歲的村民劉小花談及當下的美好生活時,對供電部門的服務表示感謝。

卡居村地處炎方鄉北部,距離縣城70公裡,距離鄉政府21公裡。因地質原因,長期以來,缺水是村民生產生活的首要難題。

電力抽水破解村民飲水難題。

前幾年,村民要去500米外的老水井挑水,挑水道路隻有20厘米寬,一路爬坡過坎、碎石滿地。“那個時候,洗臉的水要留著洗手、洗腳,洗手洗腳的水留著煮豬食,舍不得倒。”劉小花說。

村民的飲水難題因電而得以解決。近年來,隨著護林工作力度加大,村子所在山上的樹木愈發茂密,村子下方山溝的水量不斷增加。當地政府和村委會在溝裡建起了取水工程。沾益供電局緊跟地方政府用電需求,投入9萬多元,栽了9棵電杆,為抽水提供了及時充足的電力供應。

在挑水路上日復一日行走了幾十年的劉小花,現在在家扭開水龍頭,就有充足的清泉。

據了解,因氣候、地形、地貌等因素,曲靖市不少農村地區缺乏地表水,普遍存在“飲水難”問題。在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過程中,曲靖供電局不僅關注老百姓的用電問題,更著力幫助老百姓解決用水問題。

山腳建起的水利設施,讓老百姓飲水不再困難。

通過建設抽水線路和電力設備,有效促進全市農村破解“用水難”問題。

會澤縣馬路鄉一度是出了名的“缺水鄉”,近年來,在當地電網建設的“加持”下,電力抽水不僅徹底解決了當地的人畜飲水問題,還讓一些土地種上了櫻桃,土地畝產收入增加了四五倍。

在馬龍區,馬龍供電局結合村民打深井的需要,不斷優化電網布局,使電力抽水成為當地老百姓提升生活質量和生產效率的重要載體。馬過河鎮大車章村村民舒品芳、黃瓜屯村村民徐雲所原來和數百戶村民“擠居”在龍潭旁邊的老村子。因村子人多地窄,很多人家無法擴建房屋,進村的道路狹窄的連玉米草都拉不進去。現在,他們在距離村裡數公裡外的開闊區域打了機井,在機井旁邊的開闊地帶建蓋了樓房。

馬過河鎮魯石村的徐洪金,依靠電力抽水,不僅養了二十多頭能繁母牛,還種植了8畝重樓,每畝價值40萬元左右。(杜明彥、龍有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