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馬龍:農家飲水因電易

2022年05月2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要是沒有優質可靠的電力供應,沒有電力抽水,我們不可能過上今天這樣的好日子。”5月25日下午,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大鬆棵村,從地裡干完農活回家的尚發周,剛一進門就拿起浴巾,到淋浴室洗澡。

62歲的尚發周,是土生土長的大鬆棵村人。在農地裡勞作了大半輩子的他介紹說,“‘人爽一盆水,馬爽一盆料’。干活勞累后最解乏的辦法,不是睡覺,也不是喝酒,而是好好地洗個澡。”

電力抽水破解村民飲水難題。

然而,就是簡單地洗個澡,在2016年前,對尚發周而言近乎是一個奢望。當時,他們家住在500米外的老村子,家裡用水要去800米外的水庫挑,挑一擔水要半個小時。一天下來,僅做飯、喂牲畜等生活用水就要3擔。

2016年,看到村裡不少人家開挖機井,尚發周也請來了打井隊,在他家現在住的房子旁邊打了眼90米深的機井。有了水源后,尚發周索性在水井旁邊建起了現在的住房,共2層,216平方米。現在,家中養了5頭牛、5頭豬,輔房上建了2個儲水池,每周隻需花25分鐘的時間,就能把儲水池用電水泵抽滿。一月下來,抽水的電費10元不到。“如果沒有電力抽水,每月花在挑水上的時間,要四十多個小時,這些勞力用來干農活或外出打工,可創收500多元。”尚發周說。

據了解,由於地質環境等因素,曲靖市馬龍區大部分農村缺乏地表水。早些年間,村民大多圍繞著龍潭聚居。隨著農村電網建設的加快,打機井、用水泵抽水成為越來越多村民的選擇。曲靖馬龍供電局緊貼村民生活抽水對電力的需要,不斷強化電網規劃建設,著力提升電網供電能力。

電力人在上關壩村指導村民抽水用電。

在距離大鬆棵村不遠處的馬過河鎮車章村,在機井興起之前,常有數百戶人家“擠居”於龍潭附近村子的情況。不少村落因人口增加,一些人家連建蓋豬圈的地方都找不到,村裡道路僅容得下三輪車通過。

“機井”規模擴大后,不少人家都搬到寬闊地段建房。車章村舒品芳家搬到距離村子1公裡外的地方建房,黃瓜屯村徐雲所在距離大村子2公裡外的平坡建起3層樓房。

除了分散的機井抽水用電外,曲靖馬龍供電局還注重村裡原有龍潭改造的抽水用電。在馬過河鎮上關壩村,供電部門在改造好的龍潭旁建設了專門用電裝置后,龍潭水被水泵抽到每家每戶,破解了村民不知多少代人的“挑水難”問題。(杜明彥、詹傳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