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供電局:優化電力服務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龍場鎮,黃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偏遠村落。這個村子距離鄉集鎮25.5公裡,足需40分鐘車程。

就在這個村子,村委會和供電所有著深厚的感情,但凡在電網建設和線路運維中遇到需要協調的問題時,村委會都會傾心盡力。去年,為支持村裡的電網改造,村委會組織村民,把村委會門前河邊的河道樹修剪了數十棵之多。

“供電所是我們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功臣’!”該村監委會主任彭麗華說,在村裡找到發展出路的過程中,電力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供電所幫了我們大忙。”

深入客戶家中走訪。杜明彥攝

據了解,黃村共530戶人家,70%以上的村民在外務工。就是這樣一個大山裡的村落,近年來,在電力的支持下,整個村子順利脫貧,走上了鄉村振興的道路。

夏關珍和老伴在家帶孫子,種著十多畝土地,兒子兒媳在福建打工。51歲的她,做夢都沒有想到,這麼大年紀還能在家門口找到活計。

3年前,來自會澤的老板焦利華在村裡承包了110畝土地,種植豌豆和辣椒,招聘夏關珍等數十人在地裡干活,每天工作8小時。“土地租給給焦老板賺到一筆錢,現在在這裡干活又賺到一筆錢,而且家裡的事情還不被耽擱。”夏關珍說。

“如果沒有電力的支持,我的產業做不到這麼大。”來黃村之前,焦利華常年以跑出租車為生,到黃村搞種植后,第一年就嘗到了甜頭,賺到了30多萬元。他介紹,種植的豌豆、辣椒之所以能賣到好價錢,除了土壤、氣候適宜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有電力抽水。在這些作物剛栽上時,每個星期就要澆一次。為了種植園澆灌便利,供電所員工都會傾心提供服務。

據了解,在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的過程中,曲靖供電局把客戶服務作為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大力度推進電網建設,著力提升電壓質量和電網供電能力。扎實提升客戶服務水平,全力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

像黃村這樣的例子,在曲靖還有很多:會澤縣馬路鄉是出了名的缺水鄉鎮,近年來,村民通過電力抽水,把牛欄江的水引到山坡上,大力發展櫻桃、蔬菜等種植,使原本“干渴”的鄉鎮成了蔬菜園、果園﹔羅平縣干河村的顧喬寬,早些年間常年在外做建筑生意,村裡電網改造實施后,於2019年回到村裡搞起菜籽油壓榨,每年的純收入20多萬元,在干河村,像顧喬寬這樣的作坊星星點點,欣欣向榮。(杜明彥、崔冬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