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會澤:電力助力高寒山區群眾致富

2022年05月1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5月6日早上8點多,睡夢中的高天穩被手機鈴聲吵醒,接通電話后,頓時睡意全無。電話是德宏盈江的一老板打來的,要向其訂購20噸土豆。高天穩一跟頭從床上躍起,邊洗漱邊在心裡盤算著,這一單生意又能賺多少錢。

守護山間光明的電力人。

高天穩是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駕車鄉野豬村村民。駕車鄉屬烏蒙山頂峰段,境內最高海拔三千三百多米,全年氣溫低,冬季冰雪嚴重。在全鄉的絕大部分土地裡,隻能種植玉米、土豆和蕎麥。曾經,駕車鄉的“窮”是出了名的,村裡77歲的袁石忠回憶:“早些年間,不少人家的孩子,就是因為缺錢而不能讀書。”

高天穩曾經就是因家裡缺錢而不能讀書的孩子。1996年,初中畢業的他考上了高中,但因家裡負擔重而不得已輟學,之后,他和村裡的其他青年一樣,輾轉到昆明等地跑運輸、做鋼屋架。慢慢地,高天穩當起了老板,但內隱心中的思鄉情結,一直讓他想回村創業。

2012年,抱持“回鄉創業夢”多年的高天穩,終在村裡投資。而今,他已成為日均客流量200多人的山庄老板,養有120多頭毛驢、80頭黃牛,租種2600多畝土豆、1500多畝玉米。

毛驢和黃牛主供山庄食用,土豆把好的挑出來,作為土豆種子銷往德宏等熱帶地方外,質量差一點的則被送進高天穩與其他3名老板共4人合資開辦的澱粉廠生產澱粉。當下,高天穩每年營業收入有800多萬元,除了各項成本開支外,還有200多萬的淨利潤。同時,還帶動野豬村及周邊村落300多農戶脫貧致富。

電力工人在烏蒙山系巡維線路。

“我的產業之所以能夠發展到今天這個規模,要特別感謝電力部門。”高天穩說,在他的產業的所有領域,沒有一樣能離開電力。“土地耕種需要抽水灌溉﹔牲畜飼養需要用電力加工飼料,青貯季節更是離不開電力﹔澱粉廠裡的機器,沒有一樣離得開電力﹔山庄也需要電力才能運轉……”高天穩說,這些年來,供電部門悉心服務他的各項產業,除了電網建設力度越來越大,供電保障性越來越高外,供電所還定期不定期到他廠區走訪,了解用電需求,但凡遇到用電問題,給供電所打電話后,供電所都會及時派人趕到現場及時解決。(杜明彥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