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棠梨凹的春天

2022年03月22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3月20日,春天的曲靖市羅平縣風光旖旎。在距離縣城約12公裡的大井鄉棠梨凹村,21歲的李紹文心境愉悅。頭天晚上,一羅平縣城的老板向他訂購7000斤菌子。這筆交易,他將獲利5千元。

棠梨凹村距離縣城10多公裡,位於十萬大山區域。全村39戶人家,全是苗族。

李紹文種植的人工菌。

李紹文家有6萬個人工菌培植包,每年收入可達17萬之多。他和妻子除了種菌外,還種了20畝土地。父母在江蘇打工,每人每月工資8000元左右。

“我們能有這樣的好日子,一靠好政策,二靠好電力。”李紹文介紹說,他家種植人工菌的8個房棚,每天要澆4次水,每2個小時通一次風。一旦缺水缺氧,長出的人工菌就會品相不好,賣不到好價錢。而澆水通風,全靠電力。所以,停一天電,對李紹文的損失都是上萬元。

近年來,曲靖羅平供電局結合棠梨凹村等鄉村發展經濟的電力需要,大力推進電網改造,結合日常運維實際對用電負荷進行精細統計,新裝2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大幅提升村裡的供電保障能力。同時,結合村裡發展旅游業的需要,通過電纜入地的方式改造村內低壓電網,共敷設低壓電纜2125米,提升村容村貌。

電力人在棠梨凹村開展供電服務。

在電力的保障下,棠梨凹村充分利用自然風光和民俗文化優勢,深入挖掘苗族傳統文化,大力發旅游業。對村中120間房屋進行民族風格改造,實施供水和污水管道改造,新建苗族特色寨門、生態停車場、民族文化廣場、玻璃觀景台、游客服務中心等設施。

“在村裡的旅游設施建設過程中,電力部門的供電服務很周到、很到位。”棠梨凹村十三社社長熊勇說,供電部門安排專人,向他們定時不定時了解供電需求。但凡遇到用電方面的問題,供電所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幫助處理。

當下,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來。在疫情影響小的時候,全村一天就有3萬多元的旅游收入。

行走在棠梨凹村的供電人。

村裡經濟發展的同時,村民的生活也蒸蒸日上。77歲的李祥華,受惠於村裡經濟的發展,每年能夠從村裡領到11800元。46歲的熊勇,早年在浙江打了10年工,村裡的旅游經濟發展起來后,他家裡的房子成了旅館,妻子在景區賣票,他則當了保安,既能照管到家裡,還種著7畝土地,一年下來,收入是外出打工的五倍。(杜明彥、李媛媛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