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普洱景東

雲南景東:秸稈“變廢為寶” 村民致富有新招

2021年12月1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加工廠工作人員正對秸稈進行加工。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加工廠工作人員正對秸稈進行加工。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景東縣因地制宜,圍繞現代畜牧業發展,推廣青儲飼料加工,對玉米稈、廢棄甘蔗、黃竹草等草料進行機械化加工,讓青儲飼料成為當地牲畜越冬度春的主要口糧,推進農業提質增效,加快現代化農業發展。

在林街鄉林街村,載著玉米稈、廢棄甘蔗或是黃竹草的車輛陸續來到青儲飼料加工廠,加工廠老板正帶著工人忙著收購村民帶來的草料。加工現場,飼料粉碎機不停工作,一棵棵玉米稈、廢棄甘蔗、黃竹草等經過粉碎,被包裝為青儲飼料。

前來交售玉米稈和廢棄甘蔗的村民胥華雲說,風吹倒的、老鼠咬爛的甘蔗賣不到錢,現在村裡辦起加工廠,玉米稈、廢棄甘蔗、黃竹草這些草料可以賣錢了。而且價格不便宜,像廢棄甘蔗可以賣到五六百塊錢一噸。

據了解,青儲飼料加工技術是將草料切碎后,在密閉缺氧的條件下控制發酵,使飼草保持多汁狀態而長期貯存的一種飼草調制技術。近年來,景東縣多個鄉鎮對該項技術進行推廣,帶動農戶增收,同時也提升了肉牛品質,促進了全縣畜牧業發展。(商有鋒、周躍忠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