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天賜普洱 世界茶源

中老鐵路正式通車 雲南普洱物流運輸搭上首趟專列

2021年12月04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工人正在搬運貨物。楊媚攝
工人正在搬運貨物。楊媚攝

12月3日,舉世矚目的中老鐵路正式通車,雲南普洱工業園區寧洱片區生產的林板產品也搭乘首趟列車從寧洱發往省城昆明,再轉運至成都。實現鐵路貨運,不僅徹底改變了當地傳統的公路運輸方式,降低生產企業運輸成本,而且還能為當地經濟增長帶來推動作用。

3日上午,在寧洱火車站貨物倉庫裡,工人們正忙著將500噸生態板材裝上列車。“這批貨按以往的汽車運輸方式到達成都需要20多萬元的運費,這次通過鐵路運輸,不僅節約了時間成本,還節省了近8萬元的運費。”普洱某木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德坤笑著說。

“通過鐵路將產品運到成都,不僅增加了我們的市場競爭力,我們還能把運費讓利到消費者手裡,不斷增加我們產品的生產量和市場佔有量。”王德坤說,為了搭上從寧洱發出的第一趟列車,他們早早地就將貨物運到了寧洱火車站的貨物倉庫裡。“這一天,等了好久,終於來了!”

“我們在老撾、緬甸和柬埔寨都有銷售點,中老鐵路通車以后,我們將不斷擴大產能,同時擴大銷售市場。”王德坤也對公司“十四五”的發展作出了計劃。

與王德坤一樣,在普洱的多家公司,也都早早地將貨物運到寧洱火車站的貨物倉庫裡,他們都想早日搭上鐵路貨運,實現鐵路運輸。

雲南某林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在普洱市景谷縣,此前發貨主要以臨滄火車站和玉溪火車站為主,得知寧洱站即將開通后,便早早地將貨物運至寧洱站的倉庫。

“寧洱和景谷兩縣相鄰,距離僅100公裡,中老鐵路通車后,公司的貨物通過寧洱站發出,運輸成本比之前的運輸方式平均降低30%。”雲南某林紙股份有限公司營銷中心物流主管鮑莉說,該公司生產的600噸產品也趕上了第一趟列車,將分批乘上中老鐵路的快車道分赴國內的陝西、新疆和湖南等地。

“到寧洱站發貨,不僅降低了物流成本,還能提高運輸效率。”鮑莉說,鑒於此,以后公司的貨物都將在寧洱站發。

據了解,寧洱火車站是中老鐵路玉磨中線上的大站之一,是一個以貨運為主、客運為輔的站點,車站設計年貨運吞吐量初期是78萬噸、遠期為112萬噸。

途經寧洱,連通國內、國際市場的中老鐵路,不僅為“思寧發展一體化”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還為助力普洱工業園區寧洱片區打造普洱工業發展的主戰場、產業集群的平台、泛亞鐵路中線保稅物流中心以及綠色食品加工、林板家居為主的綠色生物制造工業基地和現代國際物流樞紐打下了堅實基礎。(楊媚、蘇紅亮 寧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