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普洱思茅

普洱思茅:“問政一把手” 交好“民生賬”

2021年12月02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3月,普洱市思茅區啟動“問政一把手,提振精氣神”行動,綜合運用問政、督查、考核等舉措,推動“一把手”理清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推進工作落實見效,營造全區上下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問政”行動以來,民生部門著力破解就學、就醫、就業等難題,交出沉甸甸的“民生賬”。

區人社局組織的培訓。

“有育”到“優育”,答好群眾“就學之問

年初,思茅區教育體育局聚焦持續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強化教師隊伍建設,明確“十項重點”工作,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准施策,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大班額”等突出問題,用心用情辦好群眾滿意的教育。

補齊基礎短板。將強化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列入“急難愁盼”重點民生實事計劃清單,完成思茅三小、思茅五小、蓮花塘小學等6所學校綜合樓、宿舍、食堂改擴建項目,建筑面積近2萬平方米。挂牌成立思茅七小,建成思茅四小新時代校區,義務教育階段“超大班額”“大班額”增量問題有效解決。公開招聘和人才引進相結合,招聘各類教師103人,進一步充實師資力量。

以“雙減”促“雙升”。聯合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5次,注銷培訓機構26所,約談學校負責人3次﹔嚴控書面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做好校外培訓和作業負擔 “減法”。在教學質量上做“加法”,按照“學生願留盡留全覆蓋、工作日全覆蓋”的原則,分年級、分步驟穩步推進“課后服務”,加強學生作業指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時間管理能力。

著力提升教學質量。以“師生同考”為抓手,教研結合、以研促教,考出教師“教”的能力。以“備考巡查”為突破,備考組長每周一巡查,組員每天一培訓,以巡查倒逼學校提升管理規范性。完善基礎教育質量評價體系,調整中考任務指標,新增“平均分”“及格率”兩項考核指標,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數較去年增加18人﹔一本上線率、本科上線率漲幅均在6.3%以上。中考成績穩中有進,在全市中考前10名中思茅區佔6名,500分以上佔全市的28.32%。

參與惠民實事。

守護群眾健康 答好群眾“就醫之問

2021年, 區衛健局始終牢記疫情防控這個“國之大者”,突出抓好“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等六項重點工作,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事業中錘煉作風、體現擔當。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戰。投入2700萬元在區人民醫院建成負壓病房﹔區疾控中心、區人民醫院核酸實驗室建成投入使用,日單檢能力達5400人份。設置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16個,截至10月底,接種34萬人次66萬劑次。與公安等部門進行疫情信息互通,累計對1.9萬名重點人群和3887份重點場所外環境樣品開展核酸檢測。完成支援孟連疫情防控任務,共抽調三批含醫護人員、公安人員等共147人。

提高衛生健康供給質量。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按病種付費、總額控制、住院按床日付費等復合型支付方式。深化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破除“以藥補醫”,區醫院藥佔比下降到26.33%。建立短缺藥品監測網絡,將鄉鎮衛生院及以上的公立醫療機構全部納入短缺藥品加成范圍。推進醫聯體、醫共體建設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構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全面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

全面落實普惠政策。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脫貧人口在區級定點醫院就診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1.3萬人次,救治脫貧人口大病患者945人次,救治率100%,為脫貧人口慢病貧困患者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621人次。加大對婦女兒童的保障力度,全區孕產婦死亡率為零,嬰兒死亡率為2.98‰,控制在市級下達指標4‰以內。

強培訓拓渠道,答好群眾“就業之問

今年,思茅區人社局堅持“民生為本、服務優先”的工作主線,突出創業就業重點,對位需求、多路合圍,多渠道讓待業人員充分就業,確保群眾有收入有保障。

做好崗位信息推送。搭建用人單位與在校學生的溝通交流平台,組織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會5場,提供就業崗位2.5萬個。組織2021屆畢業生供需洽談會,吸引197家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5342個。

加強就業政策宣傳。召開農村勞動力座談會24場,開展就業政策宣講26場次。運用互聯網發布就業創業政策和崗位信息,為畢業生就業提供新的服務平台。

推進轉移就業輸送。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8017人,完成期末實有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4.6萬人,通過提供“點對點、一站式”服務,組織省外返崗和外出務工有組織轉移109人。

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進行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57期8130人次,其中農村勞動力培訓3770人次,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436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99人。建設思茅區宏垚農產品配送中心等4家扶貧車間,帶動脫貧人口就業84人。截至10月底,全區城鎮新增就業5932人。(羅成君 、張新立 思茅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