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雲南曲靖駕車梁子的“奇跡”

2021年11月26日16: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從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城驅車向北,磅礡的烏蒙大山蜿蜒挺立。在距縣城約50公裡處的高原梁子,駕車鄉臥居於大山峰段,成為會澤有名的“四大梁子”之一。

駕車梁子是個特殊的存在,往昔的車水馬龍、曾經的貧窮落后、在脫貧政策下的涅槃變遷等,都在這個山間鄉落的流光歲月中登過場。

而今,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從貧困的“泥淖”裡走上了小康道路。此時,他們不止滿足於吃得飽、穿得暖的日子,而是向往著更加美好的生活。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在駕車鄉一路走來的歷程中,和每一個駕車人息息相關的電力,始終助力著這個高原小鄉的跌宕發展,也始終照耀著駕車人對美好未來的憧憬。電力,在這裡書寫故事,也成就了奇跡。

高原上的線路運維。杜明彥攝

曾經的“榮”和“窮”

在會澤的地理構造中,“四大梁子”是顯著的名片之一,也是全縣的特殊存在。而駕車梁子,又是四大梁子中的特殊存在。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滇東北、四川等地前往昆明的交通要道經過於此。特殊的區位,讓駕車有了天然的優勢。

野豬村村民袁石忠,在駕車鄉生活了77個春秋,歷經了各種世事滄桑和人情冷暖。閑來無事,老人總喜歡在村中的“古道”上徜徉。寬不及米余的古道,曾日均穿行過1000多人的十數個馬幫,鹽、茶葉、瓷器等各種商品,經由這條古道而流通於四川等中原多省和昆明、滇南、滇西乃至東南亞。

沉默而漫長的歲月,讓袁石忠沉穩少言,不問世事。但每每提及村中的古道時,老人總是滔滔不絕。這條“古道”,有說不完的故事,道不盡的繁華。

然而,在近代以來的歷史進程中,駕車鄉終究未跟上時代的潮流,恰似這條曾經絡繹的古道,被現代交通體系遺棄在深山溝谷。

與時代潮流“脫軌”的駕車鄉,唯有3000多米的海拔、終年苦寒的氣候和復雜陡峭的地勢。貧窮,於駕車鄉而言不可避免。

“很多人家終年不聞米香味,頓頓吃包谷飯”“孩子讀書厲害,但苦於家中沒錢,隻能早早輟學打工”“一些家庭連鹽巴錢、洗衣粉錢都沒有”……鋼廠村54歲的黨總支書記孔祥穩,對早年間親歷親見的貧苦,記憶猶新。

“做夢都想不到,會過上今天這樣的好日子。”孔祥穩認為,今天的生活,因於黨的好政策、因於充足可靠的電力保障。

駕車梁子上的電力建設。杜明彥攝

荒山變“金窩”

在距離駕車集鎮以北22公裡處,是鋼廠村﹔在距離鋼廠村以北十余公裡處,是“賊洞”。

“賊洞”之名或源於所處地理環境的荒涼。“曾經,這裡荒山野嶺,常有賊寇打劫居住,故名‘賊洞’。”李俊輝打趣著揣測。

李俊輝是來自宣威的石材老板。常年為鐵路建設供應石料。從事石料生意20多年來,他先后輾轉廣西、廣東、重慶等地和老撾等國。其事業的歷程隨著鐵路的軌道延伸發展。

中標渝昆高鐵四個標段的石料供應后,去年,他在賊洞建廠,安裝機器,准備生產石料。

“說實話,我最擔心的,就是這地方的電力。”李俊輝言及當初選址決策的艱難時說,賊洞這地方對他而言猶如雞肋,一方面,這地方石料多、品質好﹔而另一方面,石料生產主要靠電力,而據他了解,這地方距離10千伏鋼廠線最末端還有一段距離,而當時通過10千伏鋼廠線供電的村民,部分已經覺得“電不夠用”。

讓李俊輝想不到的是,供電所向他作出的“保証你能正常生產”的承諾幾個月后就全部兌現。曲靖會澤供電局在他選址沒多長時間就架設一條新的10千伏線路,分攤10千伏鋼廠線上的負荷,而今年,又對10千伏鋼廠線全線改造加固。導線截面積增加幾倍,電杆也從原來的9米更換為15米。而今,他廠區的一台200千瓦的扎石機、2台250千瓦的反擊破機、5台30千瓦的輸送機等機器設備,完全由充足的電力支撐著運轉。

接下來,李俊峰每年將有4000多萬的營業收入,單向當地繳納的稅金,就將達600多萬。“這荒蕪的石山對我們來說,真是‘金窩窩’啊。”李俊峰說道。

在駕車梁子,像李俊峰這樣致富的例子很多。野豬村村民高天穩借助充足的電力,在村裡開辦了山庄和澱粉廠,養殖了120頭毛驢和80頭黃牛,年均淨利潤就達200多萬。村裡還有不少人租地規模化種植草莓,飼養牲畜。

曾經高寒而荒蕪的駕車梁子,借助著好政策的春風和充足的電力,正一步步崛起在烏蒙之峰上。(杜明彥、浦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