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滿格電”助農致富動力足

2021年11月0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我們村全村的線路都完成了絕緣化改造,老舊電杆全部煥然一新,9月份100千伏安的變壓器就已經投運了,真沒想到供電所才用了7天的時間,我們村的用電問題就徹底解決了,后來我們村通了動力電,現在做飯都不用燒柴了。”11月1日,說起村裡用電的變化,家住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墨紅鎮舊屋基村的村民吳曉鋒喜不自禁。

為滿足該村生活生產用電需求,雲南曲靖富源供電局在舊屋基村累計投入300多萬元,今年7月份和9月份先后為村裡新增了更換了2台100千伏安變壓器,新加和更換10米電杆11根、絕緣線1336米,供電可靠性和質量大幅提升。

入村對用電線路進行維護。

告別“爭嘴”用電史

舊屋基村雖然早已實現村村通電,但因輸電線路長,加上用電量持續增加,這裡的村民常年遭受“用電不穩定”之苦。多年來,村裡270余戶村民共用一台50千伏安的變壓器,造成村內用電高峰時總會出現電壓不穩的情況,線路設備老化、低電壓導致該村原有變壓器和供電線路荷載明顯不足,低電壓、跳閘情況時有發生,出現了用電“爭嘴”的現象。村民們說,在變壓器安裝和線路改造之前,隻要哪家小鋼磨一開,全村的燈泡都會閃一下。尤其是遇上逢年過節和生產用電高峰期情況更為嚴重。

村民為了爭電用,都鬧過矛盾。“我們家住在離原來的村庄變壓器最遠的地方,電壓有時不穩定,冬天家裡面正常的用水和烤煙育苗灌溉抽水很麻煩,墨紅供電所了解后,立即給我們這邊又新架了一台變壓器,現在我們用電再也沒問題了,供電所的服務真的沒話說!”該村村民李梅花說。

“近兩個月來,村裡完全沒停過電,都不太習慣了,前兩年隻要一打雷下雨,過幾分鐘村裡就停電了,家家戶戶都得點蠟燭。”富源縣墨紅鎮舊屋基村黨支部書記吳鵬飛說。

除進行整村農網升級改造外,針對導致墨紅鎮舊屋基村停電頻繁的10千伏玉麥線,富源供電局提級管理,將其列為高故障線路進行有效整治之一,並於今年4月組織3支施工隊伍對該線路上巡視出的隱患和缺陷逐一進行了大修技改。技改后,該條線路的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將降至0.98小時/戶。

2020年至今,完成網架結構分析和“十四五”規劃工作。鞏固“統一建設”管理模式,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42.456千米,新建低壓線路81.5千米,完成生產技改項目11個、大項目80個、營銷低壓業擴項目3867個。根治了7條高故障線路跳閘環比下降39.26%。實現農業生產用電從“卡脖子”到“滿格電”的轉變。

上門對戶表進行檢查,確保安全用電。

用上可靠電  致富動力足

“我們村能有今天的發展離不開電力條件的改善。”富源縣墨紅鎮世依村支部書記李林深有感觸地說,作為村支書,面對村子周圍四面環山,村民收入渠道單一的現狀,李林隻能嘆氣。“后來村通了動力電,才幾年時間,有想法的人都自己搞養殖、辦小廠賺錢了,沒想法的也在附近打工掙錢,現在,家家戶戶都蓋起了新房子。” 

“幾年來,為克服富源縣墨紅鎮地形地貌對供電質量的制約,我們在電網規劃設計到施工建設上都下了大決心花了大力氣,投入的資金和人力相當於對其他鄉鎮進行了兩輪的電網升級改造。”富源供電局黨委書記李勇表示。

李國兵是世依村的蕎酒釀造傳承人,祖輩靠燒煤或木柴來釀酒。2019年,他購買了兩台電灶,再也不用燒煤、燒柴了。“以前用柴火,煤炭烤酒,火候不好掌握烤出的酒會有糊味。”李國兵說,現在用電烤酒,隻要定好時,調好溫,烤出的酒口感很好,上門購買、預定的人很多,他不僅節省了一大筆成本,而且保護了生態環境。

嚴小成是墨紅鎮普沖村委會書記,他早早洞悉到普沖村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優質的生態環境就是村民的“不動產”,借助鄉村旅游發展的勢頭,利用自然優勢,對海子村的溶洞先后將電、水接入山洞中,再在普沖小學原址,重建了墨紅鎮普沖村委會紅色教育基地。為了保障用電安全,供電所的工作人員會定期來檢查。

嚴小成介紹說,有了電力的堅實保障,近兩年來普沖村委會新增農家樂6家,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和彝繡已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2萬元。(陳小果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