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曲靖師宗

借“三雙”推動為民服務走深走實

——曲靖師宗丹鳳社區“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紀實

2021年11月02日11: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丹鳳街道丹鳳社區以黨建為引領,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將“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制度化的有效載體,並整合到社區社會治理中推動社區發展。目前,累計報到黨組織15個、黨員603名,開展服務活動130余次,活動時長400多小時。

黨組織開展為人民服務活動。

雙向摸排定清單  報到精准到位

丹鳳社區結合當前“五城聯創”、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任務,組織黨員入戶排查,找准社區問題症結和居民所需所求,分類分項制定需求清單。報告單位黨組織結合部門職能職責和資源條件,提出資源清單,黨員結合個人實際提出可服務事項,在與社區對接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服務清單。截至目前,丹鳳社區建立了在職黨員台賬,確定需求清單14項、服務清單19項、資源清單15項,通過“一排一報”“雙向摸排”,讓需求清單與服務清單實現無縫對接。

依托網格排憂  服務便民高效

丹鳳社區探索推進“黨建引領+網格化管理”的基層治理模式,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實行三級網格化管理,一級網格長由社區黨總支書記擔任,7個二級網格由社區“兩委”干部擔任,9個三級網格推行“1+3+X”服務模式,常態化開展走訪巡查,確保網格有人管、事事有人查。同時,針對走訪巡查發現的問題,採取“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方式,為群眾提供個性化、精細化的服務。

評價客觀公正  報告求真務實

丹鳳社區通過“評價”倒逼“服務”,社區在志願服務活動結束后,由社區負責人根據活動時長、次數、質量等,按照“好、較好、一般、差”四個等次對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行評價,對評價結果一般及以下的及時與單位或黨員溝通進行整改。年底考核建議上級黨組織對評定為“差”的在職黨員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單位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不得評為“好”,力戒形式主義、防止“服務”走過場。充分利用“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機制,結合自身實際,找准“發力點”,傾力為居民服務,真正和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居民感受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劉家谷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