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普洱景東

浙江大學為雲南景東“把脈開方” 健康幫扶成效顯著

2021年10月13日14: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自2013年對口幫扶雲南省景東縣人民醫院以來,發揮醫學特色優勢,在人才培養、遠程醫療會診、專科建設、開展義診活動、捐贈醫療設備等多方面綜合施策。如今,景東醫技人才隊伍逐步壯大,醫療服務能力有效提升,群眾看病就醫條件明顯好轉,健康幫扶工作成效顯著。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先后選派6批次28人次的醫療服務專家團隊到景東縣人民醫院開展幫扶工作,舉辦專題講座9場,培訓醫務人員557人次。通過遠程學習方式不定期開展培訓186次,培訓醫務人員2262人次。景東縣人民醫院六批次選派骨科、眼科、神經內科等專業共25名醫務人員及醫院管理人員赴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和浙江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進修學習。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董福秋曾在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到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進修學習。進修學習期間學習了肺癌的規范化診治、呼吸內鏡相關診療技術。回到景東后,他申請建設了景東縣區域內第一個呼吸內鏡科室。“呼吸內鏡室的建成,讓景東縣人民醫院的專業技術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董福秋說。

2015年3月,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遠程會診中心開通了與景東縣人民醫院的遠程會診系統,各科室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搭建了遠程視頻交流平台,在景東就能觀摩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知名專家進行學術講課及實時遠程疑難病例討論。目前,遠程會診網絡平台會診達157人次,使疑難病例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優質醫療資源普惠了很多群眾。

在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專家指導下,各項新技術、新業務在景東縣人民醫院“落地生根”,突破了縣級醫院學科的發展瓶頸。幫扶以來,共開展新技術新業務16項,在骨科成功開展了上、下頸椎骨折前路、后路切開復位內固定術﹔頸椎病后路單開門減壓術、前路椎間盤切除或椎體次切椎間融合術﹔腰椎畸形矯形術等7項新技術,填補了景東縣人民醫院在該手術領域的空白。在神經內科成功開展首例腦梗塞溶栓術,多項技術開創了縣域內首例。

群眾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歷年到景東縣人民醫院開展對口幫扶義診活動,共派出巡回醫療專家隊6次,醫務人員28人,專家義診832人次,影像科閱片31張,指導操作手術18台,胃腸鏡檢查3台,專家查房66人次,專題講座9個,培訓醫務人員557人次,專家高水平的醫術和良好的服務得到當地群眾的肯定和贊揚。

捐贈硬件設備,醫療有保障。2019年7月,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為景東縣衛生健康系統捐贈價值121.49萬元的醫療設備,其中捐贈縣人民醫院呼吸機2台、便攜超聲1台、多參數心電監護儀14台、血氧儀4台﹔捐贈16個鄉鎮衛生院及分院多參數心電監護儀各1台、血氧儀各1台﹔捐贈錦屏鎮新民村衛生室多參數心電監護儀1台,促進了學科的建設和發展。

8年健康幫扶,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持續增進了與景東縣人民醫院的深厚情誼,對推動景東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周延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