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普洱景東

雲南景東:壯大集體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10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景東縣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與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結合起來,讓群眾充分參與產業發展,共享發展成果,實現村集體經濟和群眾增收雙促進,進而賦能鄉村振興。

文井鎮文華村轄16個村民小組,共有1152戶4440人,耕地面積5965畝。村“兩委”班子挖掘自身資源潛力,做活土地這篇“文章”,走出了一條合作經營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路子。2020年,該村村集體經濟累計達到42.69萬元。

具體怎麼做的呢?村黨總支健全土地流轉服務體系,鼓勵農戶通過轉讓、出租、置換、轉包、轉租等多種模式轉“活”土地,走出“黨總支+三農綜合開發服務部+基地+農戶”的一體化發展路子,實現土地集約化、農民組織化、產業規范化發展。

期間,村黨總支多次召開“兩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和群眾會,讓黨員、群眾認識到土地流轉是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激發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

此后,村干部和黨員帶頭簽訂土地流轉協議,把土地流轉給當地一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烤煙產業,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的同時,農戶既可以獲得土地租金,還能到合作社務工賺錢,初步實現了“產業集中帶動、項目集中引領、集體共同富裕”的目標。2020年,全村種植烤煙3667畝11716擔,烤煙生產服務費29.29萬元。

如今的景東縣,各個黨組織通過盤活村集體資源、資產,正在調動黨員群眾發展致富的積極性,村黨組織的威望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也跟著提升。(商有鋒、周躍忠、倪應海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