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楊江紅:讓受援人感受到陽光和溫暖

2021年08月24日17: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先進個人、昆明市第23屆特級勞動模范、昆明市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先進個人、昆明市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個人、昆明市司法行政系統十佳先進工作者……這是31年來昆明市盤龍區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管理科科長、區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楊江紅所獲得的部分榮譽,它們見証了一名法援人對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的堅守與奉獻。

2003年5月,楊江紅調整到昆明市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奮戰在基層法律援助戰線也有18年的時間。“她對待來訪來電群眾,耐心周到,既堅持法律人的原則,也站在受援人的立場,為他們分析案情,將受援人的困難和法律需求放在首位﹔她不計得失,帶領團隊取得一個又一個工作佳績,把看似單一的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為盤龍區法律援助及公共法律服務制度建設、工作架構、法律宣傳、隊伍培養、智能化建設、案件質量提升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這是楊江紅的領導和同事對她的評價。

楊江紅為群眾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讓受援人感受到陽光和溫暖

在開展法律援助工作中,楊江紅常常將工作向后延伸,諸如回訪受援人,到少管所探望曾援助過的未成年服刑人員,募集400余件衣物幫助少數民族村寨,協助受援人申請司法救助金,向受援人轉贈小額款項,資助他們訴訟費、鑒定費及回程路費、孩子學費。

2017年2月一個寒冷的清晨,楊江紅早早來到辦公室,剛打開辦公室大門,一位老年婦女就抱著一捆還沾有露水的青菜進來,原來上一個星期前她來法律援助中心咨詢,楊江紅耐心聽完她的陳述,幫她分析了鄰裡矛盾產生原因,告訴她要站在對方立場上想問題,提出方法供她參考。因為老人住在昆明市遠郊還沒吃飯,楊江紅又掏出100元讓她到外面吃飯。聽到這位老人坐了班車特地來到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表示感謝,楊江紅也被感動了,楊江紅連忙拿出比市場行情高幾倍的價錢買下老人手中的菜,送到單位食堂,讓同事們品嘗。

2018年3月,一位剛生下孩子不足2個月的婦女,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區法律援助中心。通過詢問,楊江紅了解到因該女子丈夫吸毒,這名婦女被多次暴打,通過報警和親友勸說均不能奏效,她和孩子的人身安全還受到威脅,迫不得已提出離婚。由於婦女長期沒工作,別說律師費,生活費都成問題,楊江紅聽完她的陳述,審查了申請法律援助相關資料,當即予以立案,指派了富有愛心、業務能力較強的律師予以援助。在電話中和律師交流完要注意的辦案要點后,楊江紅又拿出500元給她,讓婦女給孩子買些食物,鼓勵她克服暫時困難,勇敢面對生活。一年后,這位當事人專門來到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致謝,感謝法律援助律師幫助她打贏了官司。在主動和楊江紅擁抱時,這名婦女深情地說:“你可能不知道,我來你們這裡的哪一天,已身無分文,你給了我錢,可以說是救命錢!你的鼓勵讓我獲得了生活的力量。”

楊江紅在公共法律服務知識講座上講課。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勤勉敬業,業務精干

31年來,楊江紅用辛勤的汗水換來個人及所在集體諸多榮譽。2007年,司法部將盤龍區工作經驗整理提煉為“盤龍經驗”向全國司法行政部門進行推廣﹔由她參與調研的課題多次獲市委政法委調研論文一等獎。        

2018年9月,楊江紅主導、實施的未成年人春蕾行動獲團省委、省文明辦等單位聯合頒發的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項目雲南賽區提名獎﹔2018年至2019年,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有7例法律援助案例入選司法部案件庫﹔2018至2020年,策劃拍攝反映法律援助工作的《阿隆討薪記》《不再沉默》《人間重晚晴》微電影分別獲第三屆、第四屆、第五屆平安昆明微電影二等獎。由於工作突出,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情況分別在雲南省電視台、中央電視台12台播出﹔2021年,由盤龍區法律援助中心跟進承辦13年的法律援助申訴案例被收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楊江紅致力於信息化建設工作,結合工作需要,提供解決問題重心與方案,2019年所參與的兩個智能小程序”盤龍區公共法律服務小程序““雲南智慧法援值班“小程序均已成功上線運行,實踐証明此項工作節省了管理成本,工作效率獲得極大解放,其中“盤龍區公共法律服務”小程序入選全國政法系統司法創新案例評選范圍。參與的盤龍區公共法律實體平台建設工作獲司法廳表揚,在全省率先推出退役軍人、知識產權、勞動仲裁公共法律服務站,使盤龍區公共法律服務工作走在全省先進之列。

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來,楊江紅同志參與受理、指派、歸檔法律援助案件4000余件,提供法律咨詢540余人次,舉辦法律援助及公共法律服務知識講座38場次﹔撰寫的調研課題獲得昆明市“2017年度政法系統調研成果優秀獎”。在盤龍區司法局,楊江紅至今還保持著保持服務質量“零投訴”、服務事項“零積壓”、案件質量“零投訴”的記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