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歐陽俊杰:堅持公正司法 為民辦事“零距離”

2021年08月24日17: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歐陽俊杰,現任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第三黨支部書記、行政庭副庭長。他以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勇於擔當的工作態度、精湛的業務能力,得到了當事人及領導、同事們的普遍贊譽。

2018年,歐陽俊杰被評為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優秀共產黨員﹔2019年被評為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優秀共產黨員,公務員年度考核為優秀等次﹔2020年被評為盤龍區青年講師,公務員年度考核為優秀等次。

歐陽俊杰正在發言。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堅守職業信念,堅持公正司法

雖然審判工作任務繁重,但他從沒有放鬆過對政治理論的學習,在業余時間堅持學習,始終將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審判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

歐陽俊杰辦案方法靈活、不拘一格,不僅注重程序正義,更追求實質正義﹔不僅追求法律效果,更注重實現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

在一起第三人撤銷權糾紛案件中,被告甲與被告乙通過調解書的方式將被告甲名下的責任財產轉移至被告乙名下,致使原告作為被告甲的債權人無法行使債權人的撤銷權,進而無法實現自己的債權。但是,債權人能否提起第三人撤銷之訴這個問題,法律法規目前並無規定。歐陽俊杰對第三人撤銷之訴的立法精神進行了深入探究,判決依法撤銷兩被告之間關於轉移財產的調解書。

歐陽俊杰還高度重視案件審理對社會道德風尚的引領作用,積極通過司法裁判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司法活動成為評判善惡美丑、弘揚主流價值的重要陣地。

在一起回遷房買賣糾紛中,因回遷房辦証時間慢,待回遷房辦証后,房價大幅上漲,賣房人通過新增其子女作為共有人的方式,以共有人不同意出售房屋拒絕履行合同。審理中,歐陽俊杰通過走訪,了解賣房人新增共有人的真實目的——賣房人在房屋拆遷后,沉迷賭博,不務正業,疏於對子女的關心照顧,致使子女高中輟學外出打工,為讓子女有住處才出此下策。歐陽俊杰通過與當事人面對面進行充分的釋法說理,以及判決書中的詳細法律事實和嚴密的論証推理,判決被告履行回遷房過戶義務。同時,從被告家庭教育和經濟困難的角度積極與原告交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在回遷房過戶手續完成后,原告未向被告主張違約責任,阻止當事人的糾紛進一步擴大,獲得原、被告當事人及家屬一致好評。

堅持群眾路線,踐行為民宗旨

歐陽俊杰對群眾有著深厚的感情。他扎根基層,管群眾身邊事、解百姓心中結,探索出法、理、情相融合的工作方法,全心全意為轄區群眾排憂解難,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溫暖。

辦案過程中,歐陽俊杰總是會跟當事人多聊幾句,看似不經意,卻總能拉近距離、打動人心。在審理一個相鄰權糾紛案件中,因被告房屋的實際承租人擅自改變房屋結構導致房屋漏水,影響原告家庭生活,原告一紙訴狀將被告訴至法院要求賠償,但訴訟材料卻把被告身份信息寫錯。被告收到訴狀后,第一時間向法院提出訴訟主體錯誤的辯稱觀點。為避免因起訴對象身份信息有誤導致重復訴訟,影響原被告之間鄰裡關系,歐陽俊杰當即與原告、被告及實際承租人聯系,耐心細致做開導工作,主動到現場勘查后進行調解。在向小區物業了解具體情況后,結合現場踏勘情況,實際承租人意識到是自己的改造房屋行為導致房屋漏水,出現本案的糾紛,實際承租人當場向原告作出口頭道歉,並支付賠償損失款項。

歐陽俊杰用現場踏勘和調解的方式,不僅化解了鄰裡之間糾紛,避免了當事人訴累,還讓當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溫情和效率。

工作中的歐陽俊杰。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專業法學素養,助推法治發展

為更好地踐行法律信仰,以更專業的法律素養服務群眾,歐陽俊杰謙虛謹慎,孜孜以求,堅持向書本學、向群眾學、向領導和同事學,不斷豐富自己的法律素養。

參加工作后,為了盡快勝任審判工作,他始終堅持主動學、網絡學、隨時學,保持學習的動力和激情,扎實地掌握了工作所需的法律知識和審判技能,為以后的工作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正是在這段時間,使他對審判事業產生了無法割舍的感情。針對審判中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他潛心學習法學理論,特別注重研究和探索市場經濟環境下案件的新特點,經常與同事為某一法律問題進行探討。

工作以來,撰寫了《再審申請事由書寫指導》《淺析<民法總則>中的訴訟時效制度》《歸納爭點在審判中的實務運用》等文章指導審判實務,參與撰寫了《盤龍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白皮書》。同時,撰寫的《民法典中保理合同的法律構造與實務適用研究》被雲南省法學會評為優秀論文三等獎並全文收錄《法治合作與探索》。

到行政庭工作后,他始終樹立將法律作為服務盤龍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在推進匯都國際三期、栗樹頭、劉家營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歷史遺留問題項目中,積極出謀劃策,用法與理,兼顧歷史實際情況,推進項目破產重整。同時,充分利用“依法行政教學教育基地”平台、“府院聯動”機制,通過“模擬法庭進黨校”的方式,讓盤龍區領導干部最直接感受行政審判各項流程節點。結合政府部門工作實踐中最迫切需求的法律知識,通過法治課堂的方式到多個單位授課講解,助力盤龍區領導干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動法治盤龍的建設。

清正廉潔自律,樹立職業操守

審判工作事關當事人的利益得失,同當事人直接打交道接觸頻繁,難免要面對來自吃請受禮的形形色色誘惑。

歐陽俊杰工作以來,辦理民事、行政、再審各類案件500余件,始終把廉潔公正作為自己工作的首要准則,堅持以人民群眾的滿意作為衡量自己工作的首要標准,時刻繃緊廉政這根弦,做到不碰紅線,不越底線,清清白白辦案。

他時常提醒自己團隊:“不要觸碰底線,要耐得住清貧、受得了寂寞、守得住底線、經得起誘惑。”一直以來,他始終做到堅決不辦“關系案、金錢案、人情案”。在這樣的法律信仰下,他審結的案件無調解反悔,無矛盾激化,無上訪纏訴,無一再審和超審限。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