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陳芳:昆明盤龍法院裡的一抹“巾幗紅”

2021年08月24日17:0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工作中的陳芳。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陳芳,生於1984年,佤族,碩士研究生學歷,2007年進入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先后在龍泉法庭、刑事審判庭、環境資源審判庭、立案庭從事審判工作。在此期間,曾在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跟班學習半年,2017年經遴選成為一名員額法官。

履職盡責 不負所托 為法治揮洒青春

陳芳從2007年至今已從事審判工作十三年有余,截至2021年3月,她所帶領的團隊審結各類民事、刑事案件3400多件。2020年,陳芳團隊共審結案件1031件,結案率99.51%,平均審理天數56.75天,簡易程序適用率83.41%,所辦案件上訴率3.88%,裁判文書上網率100%、電子卷宗制作率100%,歸檔率100%。2020年在中國庭審公開網上累計直播案件766場,在全省基層法院審理民事案件的法官中排名第一,榮獲“優秀直播法官”稱號。

讓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疫情期間,陳芳和團隊完成了全省首例跨國在線庭審和盤龍法院首例在線庭審,“零接觸”完成了庭審、調解等,為當事人節省了訴訟成本的同時也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陳芳所在的團隊報送的信息多次被媒體採用,部分信息被省高院轉載採用。2019年由其承辦並撰寫的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採用入編2019年《人民法院案例選》。

陳芳正在發言。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執著追求 傾情奉獻 行專業法官之路

陳芳出生於滇西南一個偏遠的佤族山寨,求學的路上受到了很多法律人的幫助,她兒時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正直、善良的法官,用自己所學的法律知識將愛心傳遞給需要幫助的人。

大學一年級時,她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事審判工作以來,她憑著對黨的忠誠、對法官職業的熱愛、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在審判崗位上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公正司法、忘我工作,連續五年被盤龍法院評為“辦案能手”、年度模范法官、年度優秀法官,連續三年被昆明中院評為全市法院系統“辦案能手”。辦公室牆上挂著的一面面當事人送來的錦旗訴說著她一個個朴實無華的辦案故事。

陳芳的團隊注重資源、力量整合,根據速裁案件的特點在訴訟過程中將審理工作集約化、庭審流程簡化,將多個相似案件集中排庭、互為參照,對同一類型的速裁案件進行集中審理,採用要素式判決。根據審理不同案件的案由、不同訴訟程序、以及不同結案方式,提煉要素,分別制作出對應的文書模板,以此強化助理和書記員的類案思維。同時及時總結提升工作效率,充分釋放繁簡分流改革與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改革成果,對分流到速裁團隊並調解成功的案件,高效完成法律文書制作,及時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對未調解成功的案件,迅速進入繁簡分流程序,推進簡案速裁快審,把節省出的時間用於集中處理疑難復雜案件。

工作中的陳芳。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溫情調解 初心不改 司法為民傾力傾情

“讓每一位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溫暖和關愛。”陳芳這樣說也這樣做,她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努力延伸審判職能,熱心參與老年人權益保障工作。

在審理一起因撫恤金引發的家庭矛盾糾紛過程中,陳芳考慮到此案關涉復雜的家庭親情問題,不能一判了之,否則不僅無助於化解當事人之間的矛盾糾紛,還將影響到死者母親的養老問題和死者小兒子的學業問題。為此,她結合案情,以撫恤金的性質、子女的贍養義務等法律問題和尊老愛幼等家風家訓作為切入點,耐心組織當事人調解,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將案涉撫恤金分配、贍養等矛盾一一化解。調解結束,原被告雙方積怨已久的矛盾得到化解,讓當事人更加感到親情的可貴。

在一起婆婆告兒媳不當得利糾紛案中,考慮到原告是一位生活在養老院的耄耋老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陳芳來到位於呈貢的養老院現場巡回審理,並在現場開展“以案釋法”和法治宣傳活動。為了切實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她在耐心釋法的同時,溫情引導各方當事人本著贍養老人、孝敬老人的傳統美德互諒互讓,最終各方當事人冰釋前嫌,達成調解。調解完畢,老人不禁滿面淚痕,老人臉上的淚水和緊握的雙手是對陳芳無聲地贊許。

諸如此類的溫情調解還有很多、很多。進入速裁團隊后,因速裁案件量多、審判任務繁重,她發動整個團隊的力量,積極組織當事人現場或網絡在線調解。

他們團隊還有一個“調解小絕招”:針對原被告爭議不大,但不能立即調解的案件,他們團隊會建立三方溝通的交流平台,促使原被告雙方充分交流意見,法官或助理隨時隨地可根據原被告的交流情況選擇適當的時機加入群聊,並對當事人辯法析理以促成調解,這個時機有時可能是晚上,有時可能是周末,但隻要能讓案件調解成功,他們都會默默等待,適時介入調解。

群眾送來錦旗。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勵志耕耘 愛崗敬業 砥礪前行作表率

自參加工作以來,陳芳處處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崗位上,以一名共產黨人的自覺性用實際踐行黨員職責與初心,捍衛法律的尊嚴。

陳芳是一位法官,同時也是一位普通的媽媽,2017年,剛出生不久的女兒被診斷出牛奶和蛋白質過敏,隨后又被診斷出呼吸道過敏引發哮喘,在還沒有完全治愈的情況下,她的產假結束了。一邊是新收幾百件的未結案,一邊是需要照顧的孩子,在兩難的情況下,陳芳法官隻能將案卷帶回家加班。一邊加班寫判決,一邊照顧孩子,經過她的努力,案件得以及時審結,無一超審限案件。

“帶著對法治信仰的堅守和對審判事業的熱愛,我將和全體法律人一道,用專業對待每一起案件,用良知守護公平與正義。”陳芳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