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肖艷芳的心願:讓群眾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2021年08月24日16: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肖艷芳。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您好,請問您需要辦理什麼業務?”15年裡,昆明盤龍公安分局龍頭街派出所戶政窗口民警肖艷芳每天都要重復無數次這樣的開場白,她的微笑讓前來辦事的群眾如沐春風。

15年來,戶籍工作由繁到簡、由粗到細,歲月更迭、事物變換,而肖艷芳為民服務的初心卻從未改變,她始終用細心、耐心、真心“擦亮窗口”,讓龍頭街派出所戶政窗口成為了構建警民和諧關系的“奠基石”和“連心橋”,受到群眾一致好評。

從警以來,肖艷芳榮立三等功一次,先后7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榮獲昆明市公安局“優秀女民警”榮譽稱號,獲得個人嘉獎多次。

微笑拉近距離,用耐心服務群眾

十幾年的戶籍內勤工作,肖艷芳自己都記不清接待了多少群眾,解答了多少次群眾的咨詢。

面對前來辦事咨詢的群眾,她每一次都是笑臉相迎,耐心傾聽,讓群眾真切感受到窗口服務的溫馨周到﹔而對待情緒激動的群眾,她也態度真誠而溫和,不臉紅、不爭論,耐心做好解釋工作,增進理解和互信,及時化解了矛盾並幫助群眾妥善處理各種問題。

“我是十多年前把戶口從楚雄大姚縣遷到昆明這裡的,在老家戶口本上登記的都是彝族,怎麼在你們這裡就成漢族了,你必須給我一個交代!”

2015年9月的一天,當肖艷芳為一位陸女士換領戶口本后,陸女士激動地說自己的“民族”被弄錯,要求派出所更正。

經查詢,陸女士族別在系統中登記為“漢族”,沒有變更或更正記錄。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需要查閱您當年的遷移材料,但現在辦理業務的群眾大多,不能馬上就去查閱,待群眾散后,查詢情況會第一時間與你電話聯系。”看著陸女士情緒一下激動起來,肖艷芳忙解釋道。

陸女士仍生氣地說:“明明就是你給我弄錯了,還找借口。”肖艷芳仍微笑著對陸女士解釋相關情況,請她留下聯系方式,會盡快查閱資料,陸女士才同意離去。

下班后,肖艷芳立刻到檔案室開始查閱著陸女士的遷移資料。

因陸女士隻記得是十多年前轉移的戶口,具體年份記不清了。肖艷芳用了整整3個小時,查閱了1997至2001年的遷移檔案。

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2000 年的遷移檔案中查到關於陸女士的資料,遷移証上記載,陸女士的確是彝族。

於是,肖艷芳立馬拔通她的電話,但那時已是晚上十一點多。電話中,肖艷芳向陸女士說明了情況后表示,將立即把變更材料上報上級部門。

陸女士聽了肖艷芳的一番話后,又抬頭看了看時間,不由得心生愧疚:“上午在派出所是我的不對,都已經這麼晚了還在幫我查資料,肖警官,謝謝你!”

用細心凝聚團隊,用專心便民創新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新的法規政策、戶籍制度改革,群眾對新時代公安工作的期待,對戶政窗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給“窗口工作”增大了難度和挑戰。

在這樣的大趨勢、新常態下,肖艷芳帶領輔警們認真貫徹落實“放管服”政策,做到科學規范、務實高效,全力提升服務水平。

除了參加每周三的戶政業務培訓外,肖艷芳還結合工作疑難點不定期組織學習培訓,讓每個工作人員都熟練掌握現行戶籍制度、辦事流程和文明用語,更為嫻熟順暢地解答群眾疑問,提供優質服務。

此外,她加強團隊的紀律作風教育,增強保密意識責任意識。她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並督促窗口輔警們自覺遵守工作職責和紀律,做到廉潔執法、公平公正。

同時,她用心關懷,增強團隊凝聚力向心力。

窗口處於群眾工作第一線,有時候,面對繁雜的工作任務和群眾的誤解,輔警們工作情緒難免會受影響。

針對這樣的情況,肖艷芳總是化身為貼心大姐姐,認真了解她們的家庭生活情況和思想動態,用心關懷、耐心開解,及時提供幫助和疏解負面情緒,幫助她們以更加積極的心態面對工作和生活。

在努力吃透了現行戶籍政策、不違反政策規定的基礎上,肖艷芳爭取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最快最便捷有效的服務。

面對情況特殊、要求合理到的群眾,她常常不辭辛勞,通過入戶走訪、實地調查、向上級戶政部門請示匯報等多種渠道,為他們排憂解難。她還大力推行各項便民措施,通過落實“身份証異地受理服務”,綠色通道加急業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延時服務、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為群眾解決了燃眉之急。

用真情面對親人,用熱情面對工作

作為一名女性,肖艷芳和眾多女性一樣有著柔情的一面。然而,作為一名民警,她又有著與普通女性不一樣的情懷。她既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警嫂。丈夫同樣是公安民警,加班值班家常便飯,想兼顧家庭,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爸爸媽媽下班早點回家。”“爸爸媽媽記得給我打電話。”每當聽到兒子這樣的話,肖艷芳就覺得十分愧疚。

兒子今年高三了,馬上就面臨高考,2021年寒假期間,為了不耽誤工作又不放鬆假期對孩子的監督,肖艷芳常常早上五點半起床,為孩子做早點。

也許是受到父母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工作態度的影響,高三的少年收斂起了以往的淘氣和桀驁,開始沉下心來認真學習,並學會理解父母的付出和不易,閑暇之余他會給父母做新學會的蛋撻和糕點,也會為加班晚歸的媽媽做一碗熱乎乎的、 “獨家秘方”小鍋米線。

同樣的點滴關懷,也有來自丈夫的一份。

每天中午休息吃飯時間,肖艷芳總能接到丈夫雷打不動的來電“查崗”,“吃飯了沒、上班忙不忙、中午吃的什麼菜、注意多喝水別累著身體...... ”幾句簡單的家常話,背后是雙警夫妻幾十年如一日的默默鼓勵和關懷。

正是因為有這樣淳朴和睦的家風環境影響,肖艷芳才能放心地以更加積極熱情的態度投入到工作中,形成工作生活良性循環,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戶政窗口舞台雖小,但卻時時彰顯真情。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事情認真做。肖艷芳的付出,不是遠赴他鄉出差辦案,只是三尺方台前的忙碌穿梭;她的回報,少有轟轟烈烈的記功獎勵,卻能屢屢感受到滿懷謝意的真情涌動。

她收到過辦事群眾連聲的感謝,寬慰過異地群眾登門道謝的語無倫次,她領略過美國姑娘環臂擁抱的如火熱情,她和藹可親的微笑讓群眾心中溫暖如春。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等位群眾都能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在公安戶政窗口這個平凡崗位上的工作經歷,讓肖艷芳深深地感受到,平凡的便民服務工作,同樣也能收獲人生的快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