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盤龍政法

學習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調解能手”趙鑫:展現訴調風採 傳遞公平正義

2021年08月24日16: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學習英模精神,汲取奮進力量。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過程中,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挖掘在執法辦案、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為民辦實事中涌現出來的干警先進典型事跡,選樹忠誠擔當、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樹立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使干警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工作中的中的趙鑫。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趙鑫,1988年7月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后進入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工作,從事民事審判工作至今已有33年,三十余年來審結各類民事案件5800余件,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400余件。

近年來,她先后兩次榮獲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個人三等功、“優秀法官”“辦案能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直播法官”等榮譽稱號,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榮譽天平獎章”,現任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訴調速裁組組長、四級高級法官,在辦理速裁案件的同時,負責法院訴調速裁團隊的管理。

基層法院的民事審判工作,案件數量多且煩瑣,為了更加高效便民地化解當事人之間的矛盾糾紛,她收到案件后總是先從調解入手,努力做好當事人雙方的工作,希望當事人能夠在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達成調解協議,讓當事人在心服口服的基礎上,真正握手言和、案結事了。

工作中的中的趙鑫。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在一起保險合同糾紛案件中,原告黃某某購買了一種分紅型保險產品后,與保險公司就保險合同的部分內容產生了爭議,要求解除保險合同協議書。在案件辦理過程中,原被告雙方抵觸情緒嚴重,趙鑫耐心聽取了雙方陳述,抓住雙方爭議的焦點進行調解。同時,考慮到黃某某已年近70歲,收入微薄,在調解過程中給予了適當的照顧。本著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原則,她細細梳理出當事人雙方沖突的根源,努力把雙方的沖突情緒控制在一定范圍之內,使調解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最終當事人達成調解協議並當場履行完畢。

這只是趙鑫所調解的再普通不過的一個案件,談及為何能調解這麼多案子,她說,在和當事人接觸過程中,她會提前充分了解案情,找出矛盾所在,庭前溝通,減輕訴累﹔還會耐心傾聽當事人訴求,從他們的言行舉止中預估訴訟期望值,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耐心釋明法律﹔同時,在案件的審理中融入以當事人為中心的情懷。經過她的調解,即便當事人最終達不成合意,但也會對裁判結果有所預判,減少對判決結果的抵觸,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趙鑫在日復一日的調解工作中反復思考、不斷總結經驗,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調解技巧和方法。但是她並不滿足於自己“多、快、好”地調解案件,而是將自己的工作思路與同事分享並及時總結、研判,並為盤龍法院建立訴調對接工作機制而努力奔走。

為促進案件繁簡分流,及時化解矛盾糾紛,以減少進入到訴訟階段的案件,2016年9月,盤龍法院成立了訴調速裁組,由趙鑫擔任訴調速裁組負責人,由此建立了一個法官團隊、兩個人民調解室。經過數次團隊調整,訴調速裁組由一個法官團隊增加至3個法官團隊,再到目前的7個法官團隊﹔人民調解室的功能也得到充分發揮,大量的矛盾糾紛通過非訴方式得以化解,減少了進入訴訟的案件數量。2020年,其所負責的7個速裁團隊人均受理案件1069.14件,結案1062件,結案率99.33%。

工作中的中的趙鑫。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為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加強訴訟與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的有效銜接,趙鑫積極參與制定《昆明市盤龍區人民法院 國信公証處關於國信公証處參與調解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建立起公証機構調解解決糾紛模式,充分發揮公証參與司法輔助事務的優勢。訴調速裁組辦理的案件范圍也擴大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涉保險合同糾紛、標的50萬以下的民間借貸糾紛、自然人之間的買賣合同糾紛、勞動爭議、物業服務合同糾紛等。

隨著內設機構改革及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開展,盤龍法院在立案庭(訴訟服務中心)下設立的訴調速裁團隊,按照“員額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錄入員+特邀調解員”的團隊配置模式,全面推進“多元調解+司法確認+示范判決”的調解速裁一體工作模式,做到能調則調、當判則判、調判結合,按照自願、合法的原則,引導、鼓勵當事人選擇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在她的帶領下,訴調速裁辦案團隊對特邀調解員進行全程指導,多元解紛實效穩步提高。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趙鑫帶領團隊成員前往多家保險公司就涉保險糾紛案件訴前調解工作進行對接,針對涉保險糾紛案件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深入調研和溝通協調。通過不斷努力嘗試,積極探索運用“雲南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充分利用保險業內調解員這一重要調解力量,構建起全新的“互聯網+”在線調解新模式。

在她的努力下,盤龍法院與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第二大隊聯合開展訴調對接工作,雙方通過優化“人民調解+雲端司法確認”新模式,有效解決了傳統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處理流程不暢、周期較長的難點,便捷當事人訴訟、減少當事人訴累,真正實現“一站式”解決糾紛。

工作中的中的趙鑫。盤龍區委政法委供圖

2020年8月,趙鑫積極落實院黨組的決策部署,多方奔走、溝通協調,最終盤龍法院與昆明市物業管理行業協會反復磋商,建立起雲南省首家物業管理服務行業特邀調解委員會,通過在物業服務糾紛源頭實現訴調對接,簡化受理手續,縮短訴訟時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訴訟。

三十余年的職業生涯,“調解能手”趙鑫已調解了數不清的各類矛盾糾紛,她始終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理念,積極探索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的途徑,通過聯合社會力量,優化資源配置,致力於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力爭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同時探索出一套立體化的、與其他社會管理機構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為盤龍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紛、訴訟服務體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